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昆劇《長生殿》下月在港公演

2018-05-27

中國戲曲節 推薦八大項目

每年一度「中國戲曲節」,2018年已進入第八年,香港康樂文化事務署自2010年舉辦這個包羅中國文化特色的戲曲節目,每一年都會搜羅多個中國不同地方的劇種推薦予廣大海內外觀眾欣賞。

2018年度中國戲曲節項目依然豐富,統籌推介八個大項目劇種,包括︰昆劇、浙江省新昌縣調腔與寧海縣平調藝術、福建莆仙戲、紹興小百花越劇、西秦戲與傳統粵劇、粵劇、京劇、上海越劇等,演出日期由2018年6月14日至8月12日,分別在康文署轄下港九及新界各會堂公演。

中國戲曲文化源遠流長,不但包含中國傳統文化,也因應地域的發展而有不同面貌,是探索中國文化的主體資源,戲曲節每年為推介的項目所作的搜集,都是藝術的瑰寶,有一些更是瀕臨湮沒的演藝,也有被發掘之後重修的戲種,相當難能可貴。

中國戲曲節是戲迷每年的大節目,也是研究中國文化藝術的活資料,在戲曲中可以看到中國古文學詩詞歌賦,歷史故事人物,民族生活風格及氣度,身體語言等等,而統籌單位為使觀眾對一些不同劇種及名劇有更清晰的了解,舉辦免費導賞及戲曲藝術講座,有實際的效益。

今年中國戲曲節的開幕節目是百戲之母──昆劇之《長生殿》,應邀來港演出的是上海昆劇團,《長生殿》是昆劇經典名劇,故事取材自大詩人白居易之《長恨歌》,把唐明皇與楊貴妃的愛情故事編寫為戲劇的有元朝劇作家白樸的《梧桐雨》,而上海昆劇院演出的版本是清代洪昇根據上述的材料寫成的《長生殿》,全本的《長生殿》共五十齣,全劇分兩線,分別寫唐明皇與楊貴妃的愛情,二線寫「安史之亂」,看此劇可觸及中國的正史、野史、民間傳說、文學及戲曲藝術文化。

由於此劇的原材料豐富,昆劇更以精緻的舞台演繹方式受文人雅士的推崇,其演出的精細處確是需要有識之士來導賞,今次「上昆」為中國戲曲節演出是將全劇創排四本的《長生殿》──第一本《釵盒情定》、第二本《霓裳羽衣》、第三本《馬嵬驚變》、第四本《月宮重圓》,於2018 年6月14日至17日連續四天於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演出,這也是「上昆」的鎮團之寶,此一《長生殿》每一本相對獨立,又互相銜接,主要演員有目前最資深的昆劇演出藝術家蔡正仁、黎安、沈昳麗、余彬、羅晨雪、倪徐浩等。

昆劇演藝尺度嚴謹,舉手投足、說詞唱做一絲不苟,文學內涵深雋,傳統有曲高和寡之說,康文署在中國戲曲節的講座系列中,特設有演前昆劇藝術講座,分別在5月12日及19日舉行,由昆曲藝術研究者張麗真主講《長生殿之絮閣》及《長生殿之哭像》賞析。在演出前(6月13日)也有藝人談,由戲曲藝術研究者陳春苗主持,聯同一眾主要演員講《長生殿──我們一路走來》,相信這些安排對入場觀戲及希望更深刻認識昆劇《長生殿》的朋友,有更大的幫助。

■文︰岑美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