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史課綱修訂獲教界認同

2018-05-2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教育局近日公佈新修訂初中中史科課程大綱,最大亮點是香港史部分放回相關中國歷史發展時期的不同課題內一併教授。有教育界代表及前線中史科教師均認為做法恰當,對教師教學及學生學習均較容易。修訂初中中史及歷史科課程專責委員會委員李維儉對課綱獲前線老師肯定感到鼓舞,但強調教育界未來仍要就香港史教學方式、課時及高中銜接等問題,多作跟進工作。

何漢權:師生均獲益

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昨日出席電台節目,形容新修訂初中中史科課綱夠「落地」,故頗為受落。就香港史融入中國歷史的教授做法,何認為對師生均有好處,「例如我們教東漢時,會帶學生睇深水鶚齙G屋h,唐代則要考察屯門,那裡當時是個軍港」,讓學生更切身了解國家歷史與香港發展的關係。

另一方面,何漢權指課綱有重新納入三國歷史及楚漢相爭等有趣課題,「中國象棋的楚河漢界本身已是現成教材;而在三國遊戲的影響下,這段歷史更是不少學生最感興趣的部分」,相信這個安排不論師生都會喜歡。

出席同一節目的聖公會鄧肇堅中學中史科老師尹紹賢表示認同,認為課綱不少課題都是年輕人感興趣的。他並指出,由於目前高中中史課程為選修科,個別學校甚至不開辦,因此初中中史科對一些學生而言是最後一個階段接受有系統的中史教育,故課綱對課題的取捨尤其重要,「例如學歷史文化不能不學秦始皇,三國歷史亦有很多學生感興趣。」他認為新修訂課綱作為基礎教育課程而言選題適切。

李維儉表示,委員會花約五年時間討論課綱,過往在諮詢稿曾有考慮過將香港史獨立處理,及後考慮融入去教更見順暢,相信這是正確方向。

他續指出,香港不少學生對古代中史故事有興趣,卻可能對高中中史科有「好悶」和「得個背字」的錯覺而不作選修,因此提升中史科興趣是委員會的討論要旨之一。

李維儉促勿「紙上談兵」

至於後續工作,李維儉建議學校應確保每星期有兩節中史課堂,以確保課綱不只是「紙上談兵」。同時他指出初中中史科畢竟課時有限,「原則上是將大家認為學生需要的基本知識列出來,例如秦始皇的政策,但更深入內容就可能要留待高中」,因此亦需考慮銜接工作。

何漢權則進一步建議,高中宜設毋須考試的兩節課高中專題專修,以便承接初中中史課程,及建議教育局應加強教師培訓資源投放,做好中史教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