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校園槍擊遊戲犯眾怒 逾7700人聯署促停售

2018-05-28

美國近期頻頻發生校園槍擊案,要求加強槍管的呼聲日益高漲,部分華府官員則歸咎含暴力元素的電子遊戲大行其道,導致校園暴力頻生。一款以校園槍擊為場景的電子遊戲「Active Shooter」,將於下月6日在電腦遊戲平台Steam上架,惹來各界狠批,開發商強調這款電子遊戲並沒渲染暴力,但考慮到引起不少批評,或會刪除玩家扮演槍手的角色。

Active Shooter由電玩公司Valve創作,開發商Revived Games負責發行,玩家可在校園槍擊場景中,以第一人身份選擇扮演反恐小組成員,又或進行屠殺的槍手,肆意射殺師生和警察。據報開發商更打算推出另一角色,讓玩家在槍擊案中扮演平民,躲避殺戮。

美今年22宗校園槍擊

這款遊戲隨即引來各界抨擊,有家長直言遊戲內容令她感到噁心。反槍械暴力組織Infer Trust稱,遊戲內容「令人不安和厭惡」,指美國今年以來已發生22宗校園槍擊案,「為何還會有人認為推廣這種暴力是好主意,對許多兒童死亡麻木不仁」。網民於請願網站Change.org發起聯署,要求停止發售這款遊戲,截至昨日已有7,743人簽名支持。

遊戲平台籲勿太認真

Steam容許用戶付費在平台推出電玩,但對一些可能引起觀眾不安的內容作嚴格限制。Steam在其網站貼出免責聲明,指Active Shooter只是一款模擬遊戲,要求玩家別太認真看待,「若你覺得身邊的人受到傷害,請尋求心理醫生協助或致電911報警」。

Revived Games亦在Steam平台發表回應,表示在最初開發階段時,原本打算只讓玩家扮演反恐小組成員,但其後決定增加槍手角色扮演,以增強遊戲吸引力,強調玩家可扮演槍手,並不代表遊戲渲染任何暴力行為,聲明又稱,以往曾有更暴力的遊戲,場景設定為大型槍擊案,射殺平民的內容較Active Shooter更厲害。但考慮到各界批評聲音,可能刪除遊戲中玩家扮演槍手的角色。

■《國會山報》/英國廣播公司/

美國《Variety》/霍士電視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