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百國政黨聚深 傾聽改革故事

2018-05-28
■「中國共產黨的故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廣東的實踐」專題宣介會昨日在廣東深圳舉行。中共廣東省委書記李希致辭。   中新社■「中國共產黨的故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廣東的實踐」專題宣介會昨日在廣東深圳舉行。中共廣東省委書記李希致辭。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中國共產黨的故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廣東的實踐」專題宣介會昨日在廣東深圳舉行,來自100多個國家、200多個政黨的500多名政黨領導人出席會議,傾聽廣東改革開放的故事。宣介會以「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為主題,旨在通過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專題會議這一重要平台,向訪華的外國政黨代表介紹廣東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通過改革開放實現新發展的實踐和經驗。

廣東省委書記李希在致辭中表示,廣東省是中國改革開放的發源地,深圳經濟特區是中國改革開放的標誌性成果。

李希:趕上時代的關鍵一招

李希說,回首40年滄桑巨變,凝視5年多來歷史性變革,廣東之所以能大踏步趕上時代、屢開風氣之先,靠的是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根本方向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關鍵一招是改革開放,鮮明特色是黨的理論創新和廣大人民群眾的實踐創新水乳交融、與時俱進。

李希表示,我們將以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為契機,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大機遇,忠實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聚焦「四個走在全國前列」,突出體制機制創新和格局體系營造,繼續用好改革開放「關鍵一招」,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奮力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廣東大地落地生根、結出豐碩成果。

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宋濤在致辭中表示,改革開放是推動國家自身發展的必由之路,是促進各國合作共贏的強大動力,是完善全球治理體系的有效途徑,是激發思想理論創新的活力源泉。中國共產黨願與各國政黨共享機遇、共謀發展,在求同存異、相互尊重、互學互鑒的新型政黨關係基礎上加強治國理政經驗交流,將「一帶一路」建設成為新時代改革開放、合作共贏之路,積極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和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

各國政黨點讚中國成就

有觀察人士向香港文匯報記者指出,此次專題會議選擇在改革開放前沿陣地廣東深圳召開,與各國政黨分享和探討改革開放的經驗,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具有特殊意義。

越南共產黨中央書記處書記、胡志明國家政治學院院長阮春勝,俄羅斯統一俄羅斯黨總委員會副書記熱列茲尼亞克分別發言。他們表示,中國改革開放40年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不僅造福中國人民,而且惠及世界。中國共產黨堅持探索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引領中國人民富起來的經驗,值得國際社會學習借鑒。希望加強各國政黨間交流合作,發揮政黨交往的政治引領作用,促進發展戰略對接和各領域務實合作,實現共同發展和繁榮。

首次在京以外城市舉辦

宣介會前,李希集體會見了部分與會外賓,並共同參觀了廣東改革開放40周年成就展和科技創新成果展。

中共廣東省委副書記、省長馬興瑞出席宣介會。中聯部副部長郭業洲主持宣介會。中共廣東省委常委、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就深圳如何依靠黨的領導推進新時代的改革開放發表演講。

此次專題宣介會由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和中共廣東省委主辦,中共深圳市委承辦。此次宣介會既是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專題會議的重要內容,也是中聯部「中國共產黨的故事--地方黨委的實踐」專題宣介會的升級版,首次在北京以外的城市舉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