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4月工業企業利潤增速回升

2018-05-2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4月內地工業利潤增速出現明顯回升。國家統計局昨日發佈數據顯示,4月當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總額同比增長21.9%,增速比3月份加快18.8個百分點。1至4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21,271.7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15%。

國家統計局工業司工業效益處處長何平分析指出,生產加快、價格回升、基數較低等多因素影響,工業企業利潤增長明顯加快。

價格回升擴大利潤空間

何平分析指出,初步測算,因價格變動,4月份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加約849.7億元,對利潤增長的拉動作用比3月份多7.1個百分點。「4月份,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同比上漲3.4%,漲幅比3月份回升0.3個百分點,是在連續5個月價格上漲放緩後出現的回升;而工業生產者購進價格同比上漲3.7%,漲幅與3月份持平。一升一平,擴大了企業利潤空間。」

鋼鐵化工拉動作用明顯

何平續指,鋼鐵、化工、汽車等行業對4月工業企業利潤增速回升拉動作用明顯。4月份,受產品價格漲幅回升、去年利潤基數較低、生產加快、成本下降等影響,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利潤同比增長2.6倍;化學原料和化學製品製造業利潤同比增長46.2%,增速比3月份加快41.5個百分點;汽車製造業利潤同比增長12.5%,3月份則同比下降9.6%。此外,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非金屬礦物製品業等利潤增長也明顯加快。上述五個行業合計拉動全部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增速加快13.2個百分點。

此外,生產銷售增長加快、財務費用增長明顯放緩、利潤同期基數較低也都是4月工業利潤增速出現明顯回升的原因之一。

值得關注的是,在利潤增速加快的同時,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成效繼續顯現,工業實體經濟運行質量效益繼續提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