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醫院「神探」奪優秀青年獎

2018-05-28
■陳漢坤曾與科研團隊研發出肺結核快速測試方法,以及偵破深灣洗衣場毛霉菌事件。 香港文匯報記者岑志剛  攝■陳漢坤曾與科研團隊研發出肺結核快速測試方法,以及偵破深灣洗衣場毛霉菌事件。 香港文匯報記者岑志剛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志剛)提起公立醫療,不少人會想起醫生和護士「On Call 36小時」的辛勤工作,殊不知背後的科研人員同樣不可或缺。在瑪麗醫院微生物學部門工作的科學主任陳漢坤,過去與科研團隊研發出肺結核快速測試方法,偵破深灣洗衣場毛霉菌事件,他指化驗部門角色重要,必須與醫生緊密合作,「雖然我們不需直接面對病人,但病人其實好需要我們給答案,讓前線醫生對症下藥。」

醫管局1993年起每年舉辦「傑出員工及團隊獎」,嘉許具卓越成就的員工,今年更新設「優秀青年獎」,表揚40歲或以下優秀員工。今年醫管局評選小組在78份來自各聯網的和部門的提名中,選出5位傑出員工、7隊傑出團隊和9位優秀青年。

「優秀青年獎」得主之一、瑪麗醫院微生物學部門科學主任陳漢坤,從事研究超過十年,約6年前加入瑪麗醫院工作,主要負責應用科學的研究工作,例如引進外國技術在醫院中使用,或在出現突發性傳染病,而其他國家未有方法檢測時,短時間內研發新的快速測試方法。

陳漢坤解釋,醫院需化驗測試患者的樣本是否帶有病菌基因,決定是否隔離或施藥控制病情,快速測試可縮短鑑定時間,減少病人在市區傳播病菌的機會。

他指出,市面上有公司會推出測試劑,但外國產品應用在亞洲人身上,未必會有預期效果,部門需鑑定該等測試劑是否可在香港臨床應用;而市面測試劑大多較昂貴,難以為公立醫院大量採用,部門要研發新的快速測試方法,以降低成本服務較多市民。

低成本快測劑惠萬民

他指出,以肺結核病為例,市面有售的測試劑,每次檢測要花費500元至1,000元,而部門自行研發的測驗劑,成本則可降至100元或以下,醫院在2012年推出服務至今,估計已為萬多人檢測。

他補充指,新型測驗劑檢驗需時差不多,故對病人的服務只有提升,沒有犧牲。

曾偵破洗衣場霉菌事件

部門職責亦包括感染控制的追查工作,例如2011年爆發的猩紅熱,或2015年深灣洗衣場爆發毛霉菌事件。陳漢坤憶述,2015年公立醫院有病人出現皮膚性入侵潰爛,經化驗發現是毛霉菌引致,由於患者來自不同病房,部門相信是大型感染,推斷與病人衣物或被單有關,估計是洗衣程序出問題。

他指出,部門要在短時間內想出方法,化驗來自各公立醫院逾萬個樣本,「要即時翻查文獻,看以前別人是怎樣做」,幸好瑪麗醫院新引入的蛋白質光譜儀,可在兩三小時內檢測出毛霉菌,幫了大忙,「醫生、護士都留低幫手,有十幾人通宵達旦工作。時間緊迫,大家都想知邊度出問題。」

最終他們鎖定深灣洗衣場為源頭,翌日到現場視察,才發現洗衣機出問題,「原來都唔係洗乾淨灟m,而是將病菌散落灟m。」最終醫管局決定將深灣洗衣場關閉。

陳漢坤說,部門至今仍為病人衣物定期檢測,化驗部門雖是輔助性質,但也需要與醫生緊密合作,在流感高峰期尤其重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