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話你知:三賊王一病死獄中一槍斃一在囚

2018-05-30

糾黨連環打劫珠寶金行、逃獄及手持AK-47自動步槍與警方駁火的葉繼歡;劫走載有1.7億港元解款車、成功綁架城中富豪勒索得逾16億元贖金的張子強;槍傷兩名警員,再糾黨持槍及手榴彈打劫鐘錶行的季炳雄。3人均為轟動一時,惡貫滿盈的「大賊王」,先後落網分別判囚24年、36年、在內地被判處槍決。3人中,現僅得季炳雄仍然在生,在赤柱監獄服刑。

葉繼歡連劫5金行 與警駁火

被警方列為極度危險「頭號通緝犯」的葉繼歡,1984年起四出作案,連環持械搶劫金行及錶行後被捕判監16年,服刑至1989年8月詐肚痛送往瑪麗醫院檢查時成功逃脫。

1991年,他重出江湖糾黨連環打劫觀塘物華街5間金行,手持自動步槍與警員駁火逾40槍,劫走1,000萬元金飾,事件釀成7人受傷,包括2名警員。

1993年,他又持AK-47自動步槍,與同黨闖入旺角謝瑞麟珠寶金行打劫,掠走300萬元金飾後,再在彌敦道與警員駁火,一名女途人身中流彈不治。

1996年,一度消聲匿跡的葉又密謀與另一賊王張子強合作綁架李嘉誠長子李澤鉅,5月他與兩名同黨攜同大批槍械在西環登岸。不過,天網恢恢,他遇警員截查致下身中槍被擒,從此半身不遂,被判囚36年,獄中飽受病痛折磨,終在赤柱監獄服刑近21年後,去年4月因患肺癌病情惡化不治,終年55歲。

張子強綁架李澤鉅郭炳湘

另一綽號「大富豪」的賊王張子強,1991年與同黨持槍於機場貨運站劫走一架載有1.7億元的銀行解款車,轟動一時,惟同年被捕判監18年,至1995年上訴成功獲釋。

據悉,張在獲釋後,翌年5月即在港島南區與同黨以AK-47自動步槍擄走李澤鉅,成功勒索逾10億元贖金。1997年,張子強又在淺水灣海灘道綁架富商郭炳湘,取得6億元贖金。張子強其後潛逃內地,1998年1月終在江門落網,同年12月在內地判處槍決,終年43歲。

季炳雄11次犯案 8次入獄

目前仍在生的三大賊王之一季炳雄(58歲),1980年至1983年共干犯11次犯罪記錄,曾被判入獄8次。2001年季與同黨在旺角太平道被3名便裝警員截查時,槍傷兩名警員逃去。

一個月後,他再與同黨持槍及手榴彈打劫始創中心一間鐘錶行,警方其後懸紅200萬元及發出俗稱紅色通緝令的國際通緝令,形容季炳雄是極度危險人物,成為繼葉繼歡及張子強之後的新賊王。

2003年12月,一度潛逃的季炳雄返港擬再度作案時,被警方飛虎隊攻入巢穴生擒並檢獲大批軍火,2005年季被判監24年。

■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