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立會可望通過1700億近5年最高 多重大項目仍「塞車」

2018-05-30

撥款錄新高 工程追落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過去幾年拉布歪風肆虐,隨茈萿k會修改議事規則、財務委員會推出「主席指引」收緊議事規則等措施,情況得以緩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指,樂見最近財委會及轄下的工務小組和人事編制小組審議項目的情況有所改善,並相信根據目前會議進度,本立法年度立法會批出的基本工程的撥款總額將可高達1,700億元,較去年的555億元大幅增加,亦會成為近5年最高。財委會及兩個小組的主席昨日認同會議進程確實有所改善,但強調仍有不少爭議項目有待審議,而「塞車」的情況有待處理,希望反對派議員不要拉布,保持審議效率。

林鄭月娥昨日在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表示,自己在3月底時曾擔心立法會審議撥款的進度,其後分批會見了建制和「泛民」議員,希望大家以互諒互讓的態度盡快加速審議這些絕大部分都與民生相關、亦有一定迫切性的撥款申請。

林鄭:做完「易」待攻「難」

她指,在特區政府以「先易後難」的方法把一些項目重新排序,有關商議現時取得良好效果。其中,財務委員會和轄下兩個小組一共加開了22次會,會議時間長達82小時。

在工務小組方面,委員會已通過了29個、總值是680億元的項目,其中10個、共374億元亦已獲財委會通過;人事編制委員會亦通過了8個項目,其中4個已獲財委會批准;財委會亦通過了另外5個項目、共113億元的財政承擔,絕大部分都是施政報告裡所講的經濟和民生措施。

林鄭月娥對三個會的主席表示感謝,亦讚賞各議員積極踴躍出席加開的會議,並形容按目前進度,本年度經立法會批出的基本工程的撥款總額將可高達1,700億元,相對上年度只批出555億元大幅增加,也是近5年最高。

她相信香港建造界對此都會感到興奮,「我會要求我的工務部門在取得撥款後盡量加快程序,希望這些工程早日能夠可以製造一些在建造界的就業給我們建造界的工人。」

就近日有議員質疑,觀塘海濱建造噴水池和灣仔摩頓臺建新活動中心兩個地區重點工程,再次被提上議程,林鄭月娥解釋,由於「先易後難」中「易」的項目已經做完,特區政府很難特別扣起一些已經準備就緒、諮詢了立法會相關事務委員會、當區居民熱切期待的項目。

她強調,這些項目是特區政府於2012年提出,部分地區的相關項目已落成啟用,現時觀塘和灣仔的區議員亦期望可申請有關撥款,故希望立法會可考慮地區意見。

陳健波:望反對派拉布收斂

財委會主席陳健波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近期審議進度有所改善,是一件好事,而該些項目全部與民生有關。未來的項目中,仍有部分具爭議性,包括港珠澳大橋追加撥款,「一帶一路」、「機場第三跑道工程」監管人員職位等,希望反對派能夠議事論事,不要重施故伎,拉布阻撓。

盧偉國:建造業處境未樂觀

工務小組委員會主席盧偉國指出,在過去數周不斷加會後,小組已處理完累積下來的大量撥款項目,現待財委會趕工審批。

他坦言,工務小組去年處理了共1,300億元的工程項目,但財委會只處理了500億元,要在今年復會後「追落後」,而今年工務小組處理了942億元的工程撥款,亦希望財委會能夠盡快處理。

盧偉國形容,業界正處於「一係飽死、一係餓死」的處境,並指出工程項目不是今日通過、明天就可做到,正如上屆特區政府就提出了多項鐵路項目研究、填海計劃研究等,但遲遲未能提上議程,連研究也不能展開,令未來社會發展、規劃、造地等的進度都受到嚴重打擊。

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主席葉劉淑儀同意近日的進程相當順暢,有4個項目毋須表決就通過,全部均按政府提交的程序進行,可能當中多涉及民生項目,大家都希望盡快通過。她期望進度得以繼續。

未來部分爭議項目

■ 創新及科技基金注資

■ 啟德發展計劃:前跑道及南面停機坪發展項目的餘下基礎設施工程

■ 港珠澳大橋:主橋撥款資助(提高工程核准預算費)

■ 觀塘海濱音樂噴泉

■ 灣仔區興建摩頓臺活動中心

資料來源︰立法會文件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