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最熱5月 萬宜「露底」

2018-05-30
■訪港遊客穿上防曬服飾在尖沙咀遊覽。  中新社■訪港遊客穿上防曬服飾在尖沙咀遊覽。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文森)今年5月香港天氣異常炎熱且少雨,天文台尖沙咀總部昨日下午錄得今年最高氣溫35.3度,即今個月已有14天的氣溫在33度或以上,創下1884年以來酷熱日數最多5月之紀錄,預料酷熱天氣將持續至本周五。有外國超級電腦系統預測,下周將同時有兩個熱帶氣旋形成,或出現「雙旋共舞」現象。由於近日少雨,萬宜水庫「縮水」及「露底」,露出黃沙及長出一片草坪。

天文台於昨日下午3時在總部錄得35.3度,香港各區氣溫下午亦持續高企,大埔曾錄得38.1度高溫,北潭涌37.8度,跑馬地37.7度,將軍澳36.8度,屯門、赤鱲角及坪洲均在35度以上。

根據天文台9天天氣預報,由今日至星期五,最高氣溫都是34度。

天文台料高溫持續到周五

天文台昨晨已在facebook專頁發文,提醒市民「小心熱親」,形容未來兩三日仍然會「熱辣辣」。傍晚另一帖文就形容「紀錄,係用嚟破H」,指今個月有14天的氣溫在33度或以上,是1884年以來酷熱日數最多的5月。預計酷熱天氣將持續至本周五,周末會有驟雨。

有超級電腦系統預測,下周中期將有熱帶氣旋逐漸靠近本港,屆時本港將會有雨,天氣轉壞,甚至有可能迎來今年第一次打風。

同時,另一電腦系統預測,鄰近南海的菲律賓海同時有另一熱帶氣旋形成,下周西北太平洋料出現「雙旋共舞」。

惟雖然電腦預報系統作出此預測,但天文台早前曾解釋,不同國家所用的超級電腦有自己一套模式預測天氣,預測方式亦不同,結果亦會隨時間增加有誤差,天文台會作參考,但超級電腦不一定「超級準」。

下周可能打風 料有驟雨

本港下周中期會否打風仍是未知之數,但天文台預料有低壓區可能在南海發展,與其相關的驟雨會在下周初至中期影響華南沿岸,本港下周中期大致多雲,有幾陣驟雨。中央氣象台就預測下月6日至7日,華南沿海地區有較大風雨天氣。

由於近期天雨不多,本港總存水量較去年同期大跌10%,減少6,000萬立方米,即相等於3萬個標準泳池容量。以港人每日平均耗水量約266萬立方米計,即少了逾22日的用水量。

其中,佔本港一半存水量的萬宜水庫,存水量較去年同期下跌約7%,有傳媒報道,水庫出現「縮水」及「露底」情況,露出黃沙及長出一片草坪。

水務署發言人接受傳媒查詢時指出,現時本港總存水量仍屬正常水平,將視乎需要決定會否再增加東江水供應,又盼市民能珍惜食水。

根據天文台剛發佈的夏季季度預報,預測今年夏季華南沿岸的南風偏弱,輸送到該區的水汽偏少,在這情況下,預料香港今年夏季雨量正常至偏少,即可能少於1,021毫米雨量。

同時,預計本港氣溫屬正常至偏高,即有機會多日高於28.6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