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救生員長期缺人 工會促設校培訓

2018-05-30
■工聯會、港九拯溺員工會與香港政府拯溺員總會促改善救生員待遇。 香港文匯報記者岑志剛  攝■工聯會、港九拯溺員工會與香港政府拯溺員總會促改善救生員待遇。 香港文匯報記者岑志剛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志剛)踏入夏季,不少市民會選擇游泳消暑。然而,工聯會、港九拯溺員工會與香港政府拯溺員總會發現,自4月至今,康文署轄下有多達三分之一公眾泳池局部封閉10日或以上,認為公眾泳池封閉與季節性救生員不足有關,建議康文署增加長期聘用的救生員職位,改善薪酬待遇水平,並成立救生員訓練學校,吸引新血入行。

兩個救生員工會於4月起抽樣調查全港各區個別大型公眾泳池開放日數,發現逾三分之一泳池局部封閉10日或以上,當中青衣、包玉剛、深水黤它h個泳池更有設施封閉1個月或以上。

旺季缺人愈加嚴重

工會認為,公眾泳池封閉與季節性救生員不足有關,但康文署卻以維修保養為由局部封閉泳池,影響服務。工會指出,過去3年全港公眾泳池及泳灘季節性救生員人手不足問題嚴重,非旺季救生員短缺由2015年15人增至去年約90人,同期間的旺季更由65人增至約200人。工會估計,今年非旺季短缺增至200人,旺季短缺更多達300人至400人。

工會補充,個別泳池或泳灘的季節性救生員空缺特別嚴重,首三位分別為灣仔(75%)、東區(44.7%)及中區(36.8%)。

同時,2016年全港共有1,050個持牌私人泳池,海洋公園新水上樂園亦將於明年落成,預計會令救生員供應不足情況惡化。

促加薪設長工 劃一急救標準

工會與工聯會勞工界立法會議員何啟明於今年5月以問卷調查522名政府救生員,95.2%受訪者認為應提升救生員入職資格的要求、92.9%贊成政府成立救生員訓練學校、86.8%贊成開設醫療總監常設職位。

工會認為,救生員薪酬待遇水平相對低,訓練質素參差醫療程序指引欠統一等,導致政府招聘救生員數目不足,即使政府近年大量招聘季節性救生員,招聘不足數目仍持續上升。

同時,康文署轄下救生員未有統一的醫療指引,紅十字會、聖約翰救傷隊等不同機構的急救訓練存在差異。

工會並指,私人泳池工作時間較具彈性、服務人數相對亦較少,一些私人屋苑更只需持有泳池救生專章,並不需要通過入職考核;相反政府救生員人數不足,經常需要超時工作,甚至被要求在休息日頂更,擔心會影響救生員表現。

何啟明建議康文署應增加長期聘用的救生員職位,並考慮將救生員由技工職系提升至專業職系,入職要求可由現時小六提升至中三至中五,改善其薪酬待遇水平,以吸引新人入行。

工聯會同時建議由政府成立救生員訓練學校,並開設醫療總監常設職位,以制定醫療程序等的指引,從而有系統地讓救生員執行指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