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建制議員:爭議難止 切勿輕心

2018-05-3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對目前財務委員會及轄下兩個小組的審議進度表示滿意,多名建制派議員也認同林鄭月娥與不同黨派溝通及調動議程的做法,而財委會主席陳健波修改了議事程序等,亦起了一定作用,但預計仍有很多具爭議的項目提上議程,絕不能掉以輕心。

修改議規剪布見效

民建聯主席李慧k表示,政府在制定議程前,確實有與不同黨派去商討議程,令審議稍為順利,「我相信是與不同黨派商討議程的一個結果。」

工聯會議員何啟明認為,隨荌]委會及立法會修改議事規則後,拉布問題雖有所改善,早前在處理不具爭議的撥款申請時,議員的爭議較少,確實加快了進度,但建制派仍然不能掉以輕心,必須繼續團結一致應對。

他指出,未來還需要處理一些較具爭議的撥款,期望大家本荍齔膝薔肮陞X發點,不要盲目拉布。其中將軍澳跨灣大橋、中九龍幹線T2主幹道及新蒲崗公營房屋地區休憩用地等都希望可以加速審議。

希望發揮合作精神

金融界議員陳振英同意會議進程的確順暢了不少。他指出,建制派議員及3個會的主席均互相配合,如早前先讓工務及人事編制小組加開會議,完成其手上的議程,再交由財委會審議,而議員亦可以有足夠機會提問,希望日後審議具爭議性的議題,包括即將展開的「一地兩檢」條例草案時,大家亦都發揮合作精神。

立法會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議員謝偉銓指出,財委會目前所處理的撥款項目都是上屆會期留下來的,「我離開立法會兩年,現在回來了,項目仍只是在追落後。」

他強調,在審議項目時,議員可以提問,不喜歡可投反對票,但不應不斷拉布,希望未來的審議速度可以加快審議。還須注意的是,業界分大型基建及一般工程,從業員分為兩批,故在審批有關項目時必須作平衡,不能單批出大型基建或一般工程,否則就會「一些飽死、一些餓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