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罪案較同期跌8.2% 網騙勁升數倍

2018-05-3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本港今年首4個月錄得17,280宗罪案,數字較去年同期下跌8.2%,但騙案數字就有所上升,當中網上情緣騙案及利用即時通訊軟件詐騙的案件數目分別較去年同期上升兩倍和六倍,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提醒市民要保持警覺,而警方將加強宣傳防騙訊息。

撲滅罪行委員會昨日公佈今年首4個月的罪案情況,香港在期內共發生17,280宗罪案,數字較去年的18,825宗下跌8.2%,當中以跌幅達43.5%的強姦案改善情況最為顯著,數目由23宗減至13宗,而勒索、爆竊案及暴力罪案數字亦分別較去年同期減少28%、25%及3.7%。

至於過往長期受到關注的電話騙案數字亦大幅減少57%,但詐騙案的數字不跌反升,全港在今年首4個月共發生2,429宗詐騙案,較去年同期上升約5%,當中涉及即時通訊程式的騙案亦有大幅上升六倍至292宗,主要涉及騙取WhatsApp密碼,之後冒充當事人發訊息予受害人的朋友騙取金錢。

李家超:網戀騙案需留意

李家超並特別提及網上情緣騙案的問題,指今年首4個月發生最少159宗同類案件,增幅達兩倍,手法大致上是騙徒在社交媒體,例如facebook,尋找潛在的受害人,他們會特別留意單身者,再去了解受害人的背景,包括家庭狀況、興趣甚至學歷,從而要求對方加入為朋友。

在建立了互信後,騙徒會盡量討好受害人,再利用不同藉口,包括常用的生意失敗要借錢,或者想與當事人見面但離開所在地時被執法人員扣押而需要金錢疏通或借錢作保釋金等 。

網上情緣騙案的受害者中有一半是白領或專業人士,並且以女性受害者佔95%。李家超又透露,有受害人被騙時間最長達8年,損失金額達1,400萬,而被騙金額最多的一人更在兩年內損失2,640萬元。

水炮車已抵港 兩輛下月付運

警方去年特別針對詐騙問題成立「反詐騙協調中心」,李家超指警方會加強傳防騙訊息,並建議遇到詐騙案的市民可向警方求助。

另外,警方新購置的其中一輛「水炮車」已經抵港,李家超指另外兩輛亦預計會於下月付運。他指「水炮車」在香港完成裝嵌後會交由機電工程署檢查,而警方使用前亦會先派員到歐美國家汲取當地警察部門使用「水炮車」的經驗,並向前線人員提供清晰的行動指示和培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