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初創企「廟細機遇多」 實習生學到「周身刀」

2018-05-30
■初創企業僱主及行政見習生(左起錦詩、Jason、Kelvin)分享其經驗。 青協提供■初創企業僱主及行政見習生(左起錦詩、Jason、Kelvin)分享其經驗。 青協提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吳子晴)畢業季將至,不少畢業生都忙於尋找理想工作。香港青年協會獲摩根大通及勞工處「展翅青見計劃」支持,舉辦「初創。行政見習生計劃」,讓初創公司提供6個月實習機會予副學位畢業生。有份參與實習計劃的畢業生指,相對其他公司,於初創企業實習可以嘗試更多工種,而且老闆亦非常願意給予他們學習的機會。

每周到青協參加在職工作坊

有份參與計劃的Kelvin於一間室內設計的初創公司工作,他指自己之前亦有於室內設計公司工作,但當時主要負責改圖,現時於初創公司實習,人手較為緊絀,讓他有機會接觸不同的工作範疇,他笑言「現時直屬老闆,老闆咩都會搵我幫手」,甚至會跟老闆外出見客,選擇材料又會詢問他的意見,Kelvin認為,工作內容全面,老闆又願意教導他相關的知識,令他可以有更多的學習機會。

另一畢業生錦詩則於一家售賣環保產品的初創公司工作,她指,自己當初參與實習工作是為了嘗試更多不同的工種,見識更多,而初創公司人手較為緊張、規模較細,讓她有更多的機會接觸不同的範疇,學到更多知識。

而「初創。行政見習生計劃」亦要求實習生每星期到青協參加在職工作坊,錦詩認為工作坊對她有很大幫助,例如工作坊會有網絡營銷等內容,有助她幫助公司經營電子商店,可以將於工作坊上學到的知識學以致用。

似「小家庭」互動良照顧足

其中一間參與計劃的初創公司Master Edutainment聯合創辦人Jason形容,初創公司是一個「小家庭」,老闆與員工互動更多,可以更照顧實習員工。他又指,實務的工作與畢業生於校內學習差距大,他認為今次計劃的實習生「肯學肯做」,願意思考不同角度去解決問題。Jason又認為,年輕人對新事物的接受能力及能快速適應新環境的特質,比他們的學歷更為重要。

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何永昌形容,初創公司為職場的「少林寺」,於初創公司工作,所有工種都有機會接觸,對畢業生而言是難得的經驗,希望畢業生能以這些經驗去發展自己的事業。

他又指,計劃不單提供實習機會,更有120小時的在職培訓,提升畢業生的就業能力。他亦期望副學位畢業生把握機會,踏上事業發展的階梯,逐步實現理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