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收藏 > 正文

【藏資訊】朱昌言、徐文楚伉儷珍藏青銅器贈上博

2018-05-17
■獸面紋方觚。上海博物館提供■獸面紋方觚。上海博物館提供

香港知名實業家、收藏家朱昌言和夫人徐文楚舊藏兩件青銅器捐贈儀式日前在上海博物館舉行,上海博物館並為之舉辦「朱昌言、徐文楚伉儷捐贈青銅器展」。朱昌言先生(1917-2014)所收藏的青銅器、陶瓷器、書畫、文房和傢具等,數量可觀、既博且精。去年,遵照朱昌言先生及其夫人徐文楚女士的遺願,朱氏家族與上海博物館達成了上述古代青銅器的捐贈意向,當年十月,上海博物館派專人赴香港接回了兩件珍貴文物。

填補上博收藏空白

記者從上海博物館了解到,這兩件青銅器具有相當重要的歷史和藝術價值,其中的獸面紋方觚殊為罕見,為朱昌言先生的至愛珍藏,而上海博物館所藏青銅器中無方觚藏品,此器填補了館藏空白。

獸面紋方觚是一件商代晚期的飲酒器,造型挺拔,裝飾華麗,不僅是罕見的青銅藝術珍品,而且是學術研究的珍貴資料。從考古發掘的情況看,方觚出現於商代晚期,流行至商末周初,使用的時間比較短;方觚出現在級別比較高的墓葬中,墓主不是方國首領就是高級軍事將領,因此方觚是高等級貴族使用的青銅禮器。

另一件西漢信成侯鎏金方壺為盛酒器,是研究漢初歷史的重要資料。從器表紋飾的痕跡來看,原來曾飾有鎏金雲紋與三角紋,現大部分已被磨平。壺腹的正面中部刻有「信成侯」三字銘文,字體屬戰國秦至漢初,故此「信成侯」當為漢初名將--酈商。據《史記》、《漢書》記載,陳勝起兵反秦時,酈商聚集數千人,劉邦到岐地以後,酈商帶領將士投歸。酈商屢戰屢勝,約在秦二世三年(公元前207年)受劉邦賜爵,封「信成君」。據考證,「信成侯」稱號的行用時間,即此方壺銘文的刻寫時間,當在公元前202至前196年間。

思鄉心切屢有捐贈

朱昌言先生自幼在上海長大,赴港經商後,他思鄉心切,便在香港開闢了一方小花園,齋名叫「九如園」,草木湖石,均來自上海及周邊地區,寄託了他的濃濃鄉愁和高遠情志。

多年以來,朱昌言曾多次向上海博物館捐贈陶俑、石雕、墓誌和青銅器等各類文物。在人民廣場館舍的籌建過程中,他先後四次通過捐贈國外先進設備與材料,為上海博物館的建設添磚加瓦。一九九四年,朱昌言又與陸宗霖、葉仲午、董慕節和顧小坤幾位香港有識之士合力資助了上博中國歷代書法館的建設。同年,當上海博物館決定從香港購藏一批珍貴的戰國楚簡,卻因為年末資金告罄而難遂其願之際,朱昌言及時施手相援。他再次聯合董、顧兩位先生,共同集資購下這批楚簡,並將其贈予上海博物館,一時傳為佳話,也為此後學術界形成「上博簡」的研究熱潮奠定了實物基礎。

上海博物館館長楊志剛表示:「朱昌言、徐文楚伉儷是上博的老朋友,如今,朱氏後人的捐贈義舉,繼承和延續了朱氏家族與上博多年來的深厚情誼。目前,上博東館正在緊鑼密鼓開工建設中,未來將為捐贈文物開闢更多展陳空間,感謝捐贈人為保護文化遺產作出的傑出貢獻,以彪炳文博界,啟迪後來者。」■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