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大地遊走】轉機上一課

2018-05-31

卓 寧

要去「一帶一路」的國家之一哈薩克斯坦出差,由於哈國只有阿拉木圖有直飛,其首都阿斯塔納沒有直航,結果需要由香港飛北京,再轉飛阿斯塔納;這下可折騰了,下午由香港飛北京,再由北京第三航站樓下飛機出關,再轉接駁巴士到第二航站樓重新入境辦登記手續,足以花超過一小時,你聽來簡單,做起來可煩,北京機場大、出口多,為怕出錯導致耽擱了下一班機,只好見工作人員就捉住查詢,幸好他們都能體諒彷徨者心態,十分友善解答。更覺得香港的機場已經很方便了,以後不敢埋怨二航站樓是孤島,原來香港的地方細也有其好處。幾經辛苦去到第二航站樓,雖然時近凌晨,卻人山人海,原來許多國際航線也從這裡出發。

轉機搞到需要重新過海關,到航空公司辦登機證,經安檢後等上機,問題來了,本來香港上機前免稅店買的東西卻因為重新安檢沒辦法帶上機,慘了,應急用的一支保濕水因為150ml容量超出民航處規定的100毫升被沒收,職員說可以先出關寄艙,重新安檢,誰會做這煩擾事。因行李在香港早寄艙了,沒辦法放行李箱,還未開封就要棄掉。曾笑問倒走一些不超分量行不?她們笑答我們只看樽上標籤,又上一課了。此外,真的覺得沒有直航的地方難以有大量旅客來玩,旅遊資源很豐富也沒用。交通方便與否對一個地區的發展快慢影響很大。

再講回北京機場第二航站樓,凌晨一、二點了,十多個候機室幾乎全滿,可見從北京出國旅行的人有多龐大,日本、新加坡、越南、俄羅斯、中亞國家。他們大部分是退休一族,有家人陪同,有大媽們結伴同遊,熱鬧非常。聽她們談話內容就知道,她們的出外旅遊頻密度極高,許多地方就是香港人也未必去過。

與身旁的一個婆婆級聊天,她表示參加了「一帶一路」五國的旅遊團費用約萬四人民幣,行程十多天,身體不太好但仍舊不怕辛苦出外見識,真厲害﹗反映了國人對外遊看世界的熱切,其實也好,去看看別人的好壞,比較一下自己的優勢和不足,回來更珍惜自己的國家。也學懂一些社交禮儀,比空口教育較易入腦。

80後的中國人其實已經很國際化,是50、60後才需要學習的,有位中年婦女就很搞笑,見到飛機頭等艙有空位,竟然想坐上去。她真的以為看演唱會沒人坐可以偷偷移上前嗎?頭等是用錢買特權專利服務,你怎能自行坐上去,不趕你出來才怪。就是以為反正沒人坐浪費呀,怎麼不行?卻不明白這是商業計算。我們不該取笑大媽,是需要向她們解釋,始終接觸少,思維方式不同。當她們多接觸了,到時落伍的是我們。睇她們的支付寶運用你就明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