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百家廊】花名香鳶尾

2018-06-04

若 荷

我剛調到新單位上班的時候,就看到四壁皆櫥的辦公室裡,栗色的桌椅板凳間擺放了許多花,它們從此陪伴荍琚A讓我扎扎實實做蚅搣顜琲漱u作範圍之內的事,而不再去遊走於從前的工作環境,以及四季的變化。那些花不是什麼名品,無非是冬青、蘭草之類,大概是為了讓它們吸收辦公室裝修的氣味吧。

有一種叫滿天星的花,莖葉纖小,整個葉分裂為三瓣,每瓣都有一個狀如心形的葉線。它根鬚發達,枝葉茂盛,很像是苜蓿草。這種花可觀賞,只是因為不是開花的季節,整個植株除葉莖的綠色之外,再無其它可觀的顏色。據說開出的花是粉紅的,如果是在花期,花兒多得就像滿天的星星,故而叫它「滿天星」。

還有一種花,它的模樣更像是一把草,從外形看像極了田間野地的小麥草,同事告訴我說這是香雪蘭。我到辦公室的時候是秋天,香雪蘭已生長有兩寸高,看樣子它還要生長,那碧綠的生機告訴我,它絕不會停留在這樣低矮的高度。果然一個月後,它又長高了十多公分,並且從青b簇新的枝葉間,斜斜地竄出幾枝花穗來,上面佈滿了花苞。最初的花穗是綠色的,花穗愈長愈大,花苞愈顯瑩白,又過半月左右,花苞開始抽蕊開花,次第綻放。它的花色開始有了變化,花瓣潔白,花蕊則微黃,一副乾淨無瑕的狀態,在綠意盎然的花叢中,高過枝頭,在潔白與淺黃兩種顏色的濡染與過渡中,盡顯其典雅與高貴。

香雪蘭形若萱草,但比其小,花瓣頂端飽圓,具有濃郁的芳香,在花開的日子裡,何止是辦公室啊,整個樓道都瀰漫在它的香氣裡。從那時起,我認識了一種花叫「香雪蘭」。我還知道,香雪蘭的花種是根莖球形的,十月種下球莖,十一月份就會發芽,及時搬到通風透氣的地方,一、二月份便會開花。在我們北方,春節至正月十五,花期最盛,潔白的花朵,象徵虓酗諈漲w詳,也象徵茈D人無上的氣質與精神的高貴。因此愛花的人,喜歡在這個時間種上幾盆,裝飾新年的房間。打掃一新的客廳裡,一邊是牆上張貼的紅「福」字,一邊是花香撲鼻的香雪蘭,給樸實平凡的小家增添許多的溫暖。

香雪蘭花期過後,就不用再澆水了,等待花葉自然乾枯,從乾透的土裡把花種取出,或者將整個花盆閒置一處,不再動它,任其安靜地待在土中,做蚅搣騚茠囿熔Ⅲe的夢,單等秋風再次吹動。我到單位的第二個秋天,便得到香雪蘭球形的花種,開始在家裡進行自己的盆栽,種了兩盆還是三盆?或許是更多吧,二十年瞬間而過,記憶變得模糊。那時住的還是平房,每天想像茼矰W樓房的滋味,香雪蘭種子撒下不久,便順利生長出來,那抹單一的綠色一直持續到秋後,冬季來臨,有花穗從葉腋下鑽出來,清新可人。

那年冬天,外面天寒地凍,香雪蘭在並不亞於室外的寒冷裡經受嚴峻的考驗。沒有取暖設備的冬季,許多花都落光了葉子,凍得瑟縮,有葉也緊抱茠K幹,像冬天穿戴單薄的女孩,凍得鐵青蚆y。而那一年,我的香雪蘭卻從容地開放了,冷雨、冷雪、寒風中,開得香氣四溢,美麗嫣然。冬日陽光下讀書、寫字的時候,香雪蘭就陪伴在旁邊,伴荍痡N一篇篇文稿謄寫、寄出,然後是漫長的等候,這一陪,就是三四個秋冬。

春天過後,夏天來臨,香雪蘭逐漸花葉乾枯,整個植株自然而終,整個序幕華麗而落,而我這時卻要搬家了。無花的陶盆,被我帶到新居住的樓房,在溫暖的室內和陽台置放,繁衍、播種,繼續茩輒溺鶪ㄝ妒漸糽R,直到我第三次搬家。這一次,我忘了哪個花盆是它的寄身之所,因為盆中無花,鬼使神差般將一棵帶刺的仙人球種進去。仙人球不需要勤澆水,僅憑濕潤的空氣和泥土,也能汲取良好的水分和養分,這可苦了香雪蘭,試想在乾燥板結的泥土中,得不到一點水分的香雪蘭,會怎樣在這種環境維持嶄新的生命?

這年初秋,當我再次為仙人球澆水後,花盆裡竟萌出針尖般的綠芽來,繼而是大量的綠葉生發。香雪蘭強大的繁衍力,使整個花盆都佈滿了它的種子。叢生的芽苗,幾乎把那棵仙人球給淹沒了。只是隨荇氻撉漸耵齱A它變得愈來愈纖弱,葉片完全不如單獨種在花盆裡長得的寬碩,畢竟是與其它植物競生的地方。多少次我想把它挖出來,讓它擁有單獨的花盆,但這個念頭被各種原因沖淡了。香雪蘭,就這麼生長在帶刺的仙人球旁邊,一晃就是十幾年。這十幾年裡,因為仙人球能夠吸收輻射,又往往對它高看一眼,最大的約束,就是對它剪了又剪,以防帶刺的外表,觸碰更多的空間。而香雪蘭卻由於得不到養分,不能成功繁衍,從而零落,棵數愈來愈少,花株愈來愈小,年年遞減。

去年秋天,香雪蘭再次生發,在龐大的仙人球邊上,它只生長出幾棵。在與仙人球的生命競爭中,它傾斜茖迨l,衝刺而出,幾乎倒伏在盆沿上。我終於被它震撼了,震撼之下打定主意把整盆花土全部倒出,重新對香雪蘭和仙人球進行分類栽培,挪走仙人球,保留香雪蘭在原盆之中,並用一根木棍把香雪蘭固定,這樣一來,我又看到了它的潔白、清秀,為了不讓它們孤單,我又打開淘寶網站,在上面買了幾種顏色的花--原來香雪蘭,還有多個不同的品種,紅、黃、綠、白,五顏六色,並且,我知道了它另外的一個名字:「香鳶尾」。

最初知道這個名字,是在今年的臘月,我在網上百度,得出這種花的底細:香雪蘭,屬鳶尾科,學名Freesia hybrida Klatt,是多年生球根草本花卉,百度稱它「花似百合,葉若蘭蕙,玲瓏清秀,花色素雅」,有鎮定神經、消除疲勞、促進睡眠的作用,是人們喜愛的冬、春季室內觀賞花卉。得知它是鳶尾屬這個名字後,突然感覺它變得陌生了,那些不同的花色,眶給銢鶧琚I原來香雪蘭如此的高雅,而我自己的學識是多麼淺陋。

許多年來,實在是辜負了這花,懷茞`深的懺悔,我開始動手種植香雪蘭,並且在淘寶網上,購買各種各樣的花色。想起二十多年前,同事把花種送給我,說它生命力頑強,不用太盡心去管理。有一年秋天,我種下的香雪蘭出苗不久,在一次換盆中不小心碰斷了一枝,心疼長了這麼高的枝,扔了可惜,就順手插到花盆裡了,二三個月過去了,插花盆裡的花枝竟然沒死,到來年的春天,把那根斷枝挖出來一看,發現上面已經長出白嫩的根鬚了。

我喜愛香雪蘭的潑辣,更喜愛「香鳶尾」的雅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