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翠袖乾坤】區塊鏈保障私隱

2018-06-04

余似心

近期香港掀起一股創科熱潮,特首去年在《施政報告》宣佈加強推動香港的創科發展,加強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教育,《財政預算案》提出預留500億元支援創科發展,包括發展落馬洲河套區創科園、注資創新及科技基金、建議新的科技創新平台、發展電子競技等。最近更推出「科技人才入境計劃」。當中央宣佈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科中心時,更讓政府和業界信心大增。

科技走得快,為我們日常生活帶來方便,包括資訊無間。但科技用得不當,就為我們帶來危機,包括私隱被侵,正如臉書(Facebook)因劍橋分析公司涉密,令大家對向來信任的企業及品牌一下子信心大跌,陷入不安全的恐慌。

最近和初創企業家安宇昭聚會,聽他說新科技令我獲益良多。當中他提到現代企業已可以用區塊鏈這新技術保障消費者私隱,重建大家的信心。他說全球金融和科技公司在區塊鏈上已投資達14億美元,在2024年全球區塊鏈市場價值估計為200億美元。迪拜和其他城市已積極把握席捲全球的區塊鏈技術浪潮,即使發展中國家如菲律賓及愛沙尼亞等也有多家區塊鏈初創公司在探索及發展這新領域。

他說區塊鏈可解決私隱盜用及外涉問題,因為消費者可控制他們願意透露的個人信息,並可清楚了解他們的數據將如何被廣告商使用,會大大提高消費者對品牌的信任程度。原來區塊鏈技術同時可應用於管理護照、出生和結婚證書、國家和選民身份證以及處理電子住所計劃等,當中的身份識別服務可有效阻止個人的身份被非法盜用。

安宇昭告訴我們,即使在援助和發展領域,區塊鏈也可革新非政府及人道救援機構的業務模式。聯合國中七個機構正探索或使用這技術來支援運營。看來香港的企業也要考慮以區塊鏈等技術保障消費者的私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