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琴台客聚】廢除考試太荒唐!

2018-06-04

潘國森

翻查紀錄,原來筆者早在二零零九年起就曾發表過多篇具體批評「港式通識教育」的雜文,指出這個新學科毛病極多。經歷二零一四年香港反對派總動員的非法「佔中(鐘)」之後,廣大市民方才逐漸認識到「港式通識教育」是怎樣戕害二十一世紀的香港學生。

今天,檢討通識教育終於上得議事日程。以前發表過的要點還要再談,畢竟當年社會大眾都信任了教育當局、學校和考試當局。

今回先談談一些荒謬絕倫的建議。

第一個乖張說法,是將「港式通識」改為修而不考,即是如常上課,只是不考試、不評分。這個愚昧的意見,按理是認為「港式通識」這個科目不壞,考試卻不好!試問哪有此理?假如這科能讓學生的學問和品格都有長進,則考試有何可怕?其他中文、英文、數學、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等科又可否只修不考?可見這是個委曲求全的投降方案,也是外行人不負責任的胡言亂語。

第二個叫人笑歪了腰的空想,卻是繼續學習和考試,只考而不再細分級別,就是合格和不合格兩種成績!如果這建議出自教師,則此等教師實在枉為人師了!

先說不考試。現時香港仍然有許多人盲目讚美歐美某些國家的學制,讓學生「愉快學習」,沒有考試的壓力。我看美國的基礎教育是比較沒有壓力的,結果是許多公立學校不單成績差勁,治安也亂成一團。校園欺凌嚴重,不時發生大規模槍擊兇殺事件。有條件的家庭都把子女送到私立學校,以期得到正常的教育,不至於影響升學。假如學校對學生沒有要求,誰肯用功學習?

只修而不考這回事,香港在過去十多年也做過實驗,結果是直接導致慘痛的十年斷層!當年,忽然有教育決策人,說要取消中文科歷來考核數十篇範文內容的傳統。二零零六年是最後一屆要求中五畢業生熟讀數十篇文章。我們需要明白,基礎教育是要教好超過半數以上程度和能力中等的學生。不管課程怎樣改來改去,最頂尖的百分之三到五的學生總會不受課綱局限而自學成材。其餘大多數學生都是隨波逐流,公開考試不考核課文,他們就沒有動機去讀文言文了!十年下來,資深老師都見證學生中文水平大幅滑落,讀、講、聽、寫都遠不如前輩學長。

於是二零一八年的中學文憑試又回復舊觀,重考範文,再次強逼學生要背點文言文。這十年斷層的後遺症,比台灣陳水扁執政時的教育「去中國化」政策更徹底!今天我們有一些大學生自稱「不是中國人」,這個極可能跟中國語文科十年「去中國化」、不學古文關係甚深!我們已有讓中學生修讀古文而不考古文的前車覆轍,還要再在「港式通識」盲目瞎幹一次嗎? 至於只分合格和不合格兩級,也是違背了考試的原則。對勤奮用功而成績好的學生不公平,廢除優、良的級別,讓所有人誤會他們有可能只是個平庸學生。對僅僅差一點兒才可以合格的學生亦不公平,他們會與交白卷的同學並列。當然有人是骨子裡怕學生受考試成績差的挫折打擊,這可是慈母多敗兒呀! 《通識教育教壞人!》之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