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發式生活】亮起紅燈

2018-06-01

余宜發

昨天看了一個電視節目,內容主要給觀眾講述有關健康的資訊,而這一集的內容是講述生活習慣,包括:「睡眠時間、吃飯時間及工作時間」有沒有令身體正常運作。

其實我每逢看到這些有關健康的節目都很無奈,因為自己是一個通宵工作的人,日常的生活習慣跟別人不同,雖然我也知道有很多人同樣是通宵輪班工作,但只是佔少數,我相信他們會很明白我的處境。因為這個原因,身體機能往往比別人差,而這個節目提到一個重點,就是飲食方面,因為我們不規律的睡眠及工作時間,所以也令吃飯的時間不穩定,這個也是在娛樂圈工作的藝人經常會遇到的問題。所以小時候常常聽到有很多藝人患上肝病,胃部情況也很差,而我已經幾年沒有去檢查身體,害怕有很多這種情況出現。

這個電視節目亦提到一點,經常不定時吃東西的人,出現胃部潰瘍及十二指腸潰瘍的情況機會很大,甚至有些人喜歡睡覺前吃很多東西,這個也是令我們胃部出現狀況的原因之一,嚴重的會引致胃癌,真的不容忽視。

其實我自己一向都很喜歡買一些有關保健的雜誌或書本,就好像我每次去台灣旅遊的時候,每逢到書店,也總會買一些回香港,因為覺得有時間的話,看看這些雜誌也能夠幫助自己對身體了解更多,便可以參考裡面的內容,多吃一些專家提議的健康食物,而且還可以學習如何改善自己不好的生活習慣,總會令自己可以有一個健康的體魄。話雖如此,我應該已經買了超過五十本這些保健雜誌,但沒有一本看完,有一些買回來之後放在書櫃裡更沒有再打開來看,你們不要學我這樣。

除了有點擔心自己的身體機能有異,胃部是其中一項,但我最近發現自己手有點抖震,可能這個就是亮起紅燈的身體反應。因為自己在加拿大生活的日子,曾經患上「甲狀腺高」的病況,要經常吃藥及驗血才能知道自己的指數有沒有降低或吃了藥之後有沒有回復正常。

而「甲狀腺高」的身體反應就是「手震、心跳很快及體重明顯下降」,早前自己就發現有其中一種病徵,可能真的需要找天去抽血檢驗。而當時也找不出原因,為什麼會患上這個病?但好彩地,自從回到香港這些日子,已經沒有再復發,但最近感覺到又有少少這些病徵,便有點擔心,希望只是偶爾出現的情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