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做「神州網紅」 另一搵食路

2018-06-04
Anakin(右)會直播日常生活情況,目前已有粉絲關注其行蹤。 網上圖片Anakin(右)會直播日常生活情況,目前已有粉絲關注其行蹤。 網上圖片

港青上培訓班學「響名堂」秘訣 內地粉絲對港人生活有興趣

港人上堂搶攻「網紅」(網絡紅人)市場成新商機。內地網絡直播用戶達4億多,預計2019年將突破5億,有直播平台更有意來港上市。在「一帶一路」機遇下,有本港青年已湧入內地網紅界搶人氣,透過直播增加知名度,短短兩個月已吸到幾百名粉絲。有培訓網紅的講師表示,最近港人爭相打入內地網紅市場,不少30多歲的地產、金融商家亦有意加入,成為港人另一搵食出路。 ■圖/文:香港文匯報專題組

內地網紅直播平台數以萬計,分為秀場、電競、教學及電商四個類型。根據國家網信辦公佈,截至2017年12月,內地網絡直播用戶規模達4.22億,當中真人騷直播用戶達2.2億,較去年底增加7,522萬。近日更傳出「映客直播」、「鬥魚」及「快手」等直播平台會來港上市。

「比在港當KOL更易冒起」

網紅成為內地吸金行業,近年不少港男港女亦專攻內地直播平台成為網紅,甚至參加網紅培訓班。「想鬗漲a提升知名度,做直播可以賺錢之餘,仲學屩I教學,目標係開化妝學校。」從事化妝美容工作的Ceci,在內地平台做直播節目近兩個月,粉絲人數近400人。她稱,相對在港當KOL(Key opinion leader),在內地做網紅較易冒起,「內地粉絲對香港人生活、工作,點樣化妝美容都感興趣。」

每周花五六天在內地平台直播的Anakin,現時粉絲人數約500名,主要是直播其日常生活情況,「有時會同粉絲吹鴾禲A但需要時間去搵定位,可能會試黻蛜q。」他指,現時已有粉絲追蹤其動向,「網紅平台鴾H次、瀏覽數量、粉絲反應都比YouTube高,對新手謠蕈易入行。」

三字頭港商想入行講賣樓

曾為網台節目主持的格格,在其內地直播平台擁有近300名粉絲,她提到早前旅行時直播,因租金問題無法入住民宿,不少粉絲向她獻計。她指,本港的KOL門檻較高,無論是器材或話題上都較專業,相反成為內地網紅只需用手機進行。

面對網紅崛起趨勢,本港有公司提供網紅訓練,培訓他們進入內地市場。臻昇傳媒集團有限公司策略顧問及講師蔡承浩指,內地對於港人打入網紅市場極感興趣,而本港不少30多歲商家亦有意成為內地網紅,「佢]本身已有話題,好似賣樓、金融等,透過網紅再提升知名度。」

指港KOL無規範發展停滯

內地網紅與本港KOL同樣在數年前出現,但蔡坦言KOL的發展停滯不前,相反網紅愈做愈強勢,內地更有網紅工會或經紀公司,「香港(KOL)冇商會、冇業界,亦冇制度,任何人都可以做,講咩又冇規範,搵生意都冇人幫。」相反在內地,網紅會被市級、省級、國家工會規管,在多項規條下「不涉政、搶、暴、毒、黃」,一旦違規,不能再進行直播,「網紅同KOL心態唔同,網紅係一種事業,無論係儀態、舉止、談吐、直播範疇都要學,呢矕N係佢]成功方式。」

打造「網紅」攻略

類  別 1)秀場 2)電競 3)教學 4)電商 

次  數 最少2天1次出鏡 

時  數 最少1小時 

黃金時段 早、午、凌晨,愈夜愈精彩 

內  容

敢唱敢喊:唱廣東歌舊歌 (例如:歌手張學友、譚詠麟等歌曲) 

敢  聊:潮流話題,以「挑機」形式提問引起粉絲討論(例如:「點會冇睇過『創造101』(內地節目)?」) 

敢  賤:「寸」網友以引起迴響(例如:「你送一支花咁少呀?」) 

敢  連:與大咖網紅連機唱歌吸對方粉絲 

增加人氣 微博宣傳:1)時間早上10時前,晚上8時後;2)可放萌照或內心說話(受傷或受感觸的句子) 

規  例 不涉政、不涉搶、不涉暴、不涉毒、不涉黃 

資料來源:受訪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