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市場化 干預少 誘企回流

2018-06-05
■深圳以其優越的創新環境、完善的高科技產業鏈和營商環境吸引海內外大量企業遷入。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昌鴻  攝■深圳以其優越的創新環境、完善的高科技產業鏈和營商環境吸引海內外大量企業遷入。 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昌鴻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深圳吸引力日益突顯,一些此前遷出深圳的企業,近年來,回遷意願不斷增強。深圳市市場和質量監管委最新數據顯示,目前已有包括招商基金管理公司、亞洲公務航空公司、深圳美麗生態公司等在內的25家優質企業,有回遷意願或正在辦理回遷手續。

這25家企業中,製造業和批發零售業佔到三分之二,餘下涉及金融業、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另有數據顯示,在深圳市遷出的企業中,約五分之一企業提出回遷要求或正在辦理回遷手續。

深圳招商政策說到做到

對企業回遷的原因,深圳市政務服務管理辦公室管理協調處副處長張衛清告訴記者,主要是因為外地的一些招商引資政策難以落到實處,存在無法兌現的浮誇成分,而深圳的招商引資政策說到做到。他指出,不少企業尋求到內陸地區進行低成本運營,但企業到當地後,發現營商環境與深圳相比差距很大,企業很難招到匹配人才,加上運營平台資源局限,更加難以獲利。

另外,深圳在保護知識產權和企業權益不受侵害方面的力度較大,加上市場化程度高,政府對企業經營干預少,執法更規範,甚少因政府行為增加企業的經營負擔。與其他城市對比,深圳政府的服務意識亦較強,雖然土地成本會高一些,但交易性成本和制度性成本等軟成本具有明顯優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