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偵查報道】「風雲」嘍囉藏「獨兵」 戴耀廷次期「培訓班」嚇怕參選者

2018-06-08

早前到台灣參加「五獨論壇」的非法「佔中」發起人戴耀廷,正在積極推銷目標是明年區議會選舉的「風雲計劃」,而他為計劃搞的第二期「區選培訓班」本周三晚已開課。香港文匯報記者獲悉,戴耀廷雖宣稱其培訓班已「人滿為患」,但實際上剛開班的第二期「學員」遠少於預期,全班連導師在內也不足30人,有些參加者更是因與戴關係友好而「臨時拉伕」而來;而且培訓班內充斥大量「港獨」分子及激進分子。有參加者直言,所謂培訓班根本是「龍蛇混雜」,好似一隊雜牌軍,「點打仗呀(參選)!」 ■ 香港文匯報記者 齊正之、張得民

今年4月至5月,「風雲計劃」首期「區選培訓班」已完成四堂課程;第二期培訓班於本周三(6日)晚低調開班,但該培訓班十分神秘,並沒有對外公佈,地點則選擇在尖沙咀加連威老道某教會大樓。

范國威楊雪盈任講師

當晚7時許,戴耀廷快步走進大樓,而參加培訓班的學員其後也陸續抵達。學員進入課堂前需要先登記,並會貼上一個名牌。除了戴耀廷和主持人張榮輝外,還邀請了身為區議員的立法會議員范國威以及灣仔區議員楊雪盈作為培訓班講師。

課堂於7時30分開始,內容與第一期培訓班相若。戴在課堂開始前先作簡單發言和介紹,之後便交由張榮輝、范國威、楊雪盈3人講解區選形勢分析、地區工作等問題,整堂課程大約90分鐘。課堂完結後,部分學員與戴耀廷及范國威繼續討論區選問題,到9時30分離去,戴留到最後才離開。

今年3月下旬,戴耀廷赴台灣參與「五獨論壇」時口出狂言,宣稱「港獨是一個選擇」,但被包括香港文匯報等多家媒體踢爆後,又轉口否認自己支持「港獨」,但實際上就不斷招攬「港獨」分子加入「風雲計劃」。

「親兵」陸海天屢展「獨物」

有參加培訓班的學員透露,在當晚的課堂上,出現多名曾多次參與「港獨」集會的人員,包括曾因刑事恐嚇陳碧橋法官而被捕的陸海天。

外稱「Tim Tim」的陸海天曾是「熱血公民」成員,但由於與時任「統領」的黃洋達「反面」而退出。不過,表面上並不屬於某個政治組織的他,近年多次參與「港獨」組織活動,並經常展示「港獨」標語,這次他加入戴耀廷的「風雲計劃」,極可能會成為戴的「親兵」,企圖參與明年的區議會選舉。

在培訓班上,還有多位學員都是來自激進組織「旺角鳩嗚團」成員,包括長期在旺角西洋菜街大喊大叫的「鳩嗚團」骨幹成員錢寶芬。資料顯示,錢寶芬亦是「港獨」支持者,早在去年9月上旬在中大校園發生「民主牆事件」時,與激進組織「人民力量」關係密切的錢寶芬,就與多名「鳩嗚團」成員高舉「港獨」標語和高呼「港獨」口號,衝進中大校園。

陳樂行曾佔浸大語文中心

同時,由「港獨」組織「青年新政」創黨成員周世傑所成立的「維多利亞社區協會」社區主任李永財,也出現在培訓班,李永財早前在立法會有關「國歌法」本地立法公聽會上,故意用粵語唱國歌,目前他也在港島插旗,明顯是為明年參選區議會做準備。而在今年曾組織及參與「佔領」浸會大學語文中心而遭校方勒令一度停學的「港語學」召集人陳樂行也是培訓班的「學員」。

據了解,區選培訓班的第一期學員接近40人,但到了第二期只有20餘人。據稱,預定在下個月開課的第三期培訓班,報名的人數則更少,為了確保他口中的「新軍」在參選人數上達標,戴耀廷近期不停地走訪多個反對派社團組織,企圖拉攏更多反對派加入。

不過,面對「新軍培訓班」如此龍蛇混雜,大批「港獨」分子充斥其中,有學員直言不想靠「風雲計劃」參選:「靠呢班雜牌軍根本冇得打贏區選,而且『港獨』分子充斥,更加冇得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