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農田變「汪洋」 種瓜恐「全瓜」

2018-06-08

受熱帶風暴「艾雲尼」的外圍雨帶影響,天文台昨晨發出新界北部水浸特別報告,多處地方發生嚴重水浸,水深一度及膝,大量雨水不斷湧入村屋及淹沒農田,造成村民損失慘重。

粉嶺村民欲哭無淚

昨晨6時50分,天文台發出新界北部水浸特別報告,區內在數小時內錄得超過100毫米雨量。據重災區之一的粉嶺馬屎埔村的村民表示,在昨日清晨5時許,村內已出現水浸,水深近膝,幸無人被困或造成受傷,毋須疏散。但多間村屋遭大量雨水湧入,電器及傢俬浸壞,村民很無奈,需待水退才能清理。

有馬屎埔村村民則擔心農作物受雨水影響,趁雨勢較弱即趕往查看,赫見農田變成一片「汪洋」,農作物盡被雨水淹沒。

村民慨嘆:「眼見莧菜田和瓜類蔬果等大範圍農田被水淹沒,情況嚴重,農地已被浸壞,肯定會影響收成,雖未點算損失,但暫時亦無什麼辦法......」惟有待水退後,才能知道農作物能否再種下去,但相信會損失慘重。

據村民指出,過往下雨水浸問題未及現時嚴重,因為以往農戶較多,會自行清理農田積水,以防水浸。但近年因農戶減少,荒廢的農地太多,遇上大雨時無人疏導雨水,結果令農田積水淹浸。■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劉友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