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專家分析】負重荷載測試較鑿開石屎有效

2018-06-08
港鐵前日指在注入混凝土前監測人員已在文件簽署確認。前為用作示範鋼筋。 資料圖片港鐵前日指在注入混凝土前監測人員已在文件簽署確認。前為用作示範鋼筋。 資料圖片

就沙中線紅磡站擴建工程鋼筋被剪短事件,港鐵前日宣佈委任資深工程師黃志明作為第三方獨立專家,為紅磡站進行負重荷載測試。

黃志明指出,相較隨機鑿開石屎檢查,採用負重荷載測試將更為有效,而測試的重量將會比紅磡站的預算荷載更重,以測試現有鋼筋能否承載。

黃志明昨日在接受傳媒訪問時透露,港鐵委託他為屯馬線一層的月台作測試,該層的設計荷載量除了列車重量外,還有月台每平方米承載600公斤,即是能站立8個成人。

荷載若「肥佬」 難料是否重建

他續說,擺放模擬荷載後,首先要量度層板下墜多少,如幅度超過預計即是結構有問題,其次要看有沒有出現不正常裂痕,特別是懷疑出問題的牆身及層板接駁位,如果有便會中止測試。

由於今次有問題的鋼筋接駁位已被石屎蓋住,有人認為隨機鑿開部分石屎檢查更有效。

黃志明認為,從結構安全角度來看,進行荷載測試是較直接和有保證的做法,反而將石屎拆出未必可解決安全問題。

被問及萬一荷載測試不合格,是否需要整個站拆卸重建時,黃志明表示,目前只進行安全測試,未知實際情況,難以估計。

黃志明為資深建築工程師,曾以專家身份參與調查城大體育館屋頂倒塌、港珠澳大橋混凝土強度調查及中環大館牆身倒塌事件等。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