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中史革新】「想創」學與教 中史加港事

2018-06-11
■學生利用VR眼鏡趣味學習中史知識。 受訪者供圖■學生利用VR眼鏡趣味學習中史知識。 受訪者供圖

中學分享試教心得:可清晰展現不同時期香港定位

教育局早前宣佈初中中史科修訂課程大綱,預計最快將於2020學年於中一級開始實施,並於此前邀請個別學校進行試教,反應普遍正面。香港文匯報邀請其中一所試教學校分享對課綱意見及中一級試教經驗,負責教師於本學年以第二諮詢稿作為參考,包括在秦朝課題加入有關香港部分內容,有助學生了解該朝代的香港發展和定位,突顯本港與國家的關係是如何緊密。■香港文匯報記者 姜嘉軒

自初中中史科課程修訂工作開展以來,課程發展處邀請了不少學校的前線教師參與試行初中修訂課程大綱內的部分課題,探究不同的學與教策略。該處並於本年4月舉辦「想。創。中國歷史」學與教博覽,邀請有關學校向同工展示試行成果,分享及交流學與教的策略和實踐經驗。

觀塘福建中學是試教學校之一,該校中史科主任王燕燕於博覽中分享一項電子學習項目(見另稿)。

談及試教中史修訂課綱經驗時,王燕燕指他們是以第二諮詢稿為藍本,於中一級抽選秦朝及兩漢部分進行試教,「對比舊制的這些部分,我們會在秦朝課題加入講解香港成為中國版圖一部分的這段歷史,兩漢則有提及張騫通西域的部分內容。」

她表示,以往中一級很多時候只能教至「三國多少少」,今次試教則至魏晉南北朝。表面看來試教結果尚未達到新課綱訂立的隋唐目標,她解釋是次由於只試教部分課題,其餘仍按照現行課綱教授,例如兩漢他們還有教授東漢部分,考慮到這在新課綱中已見減少,相信未來若按照新課綱全面實施,應能趕及課時進度。

識宋帝南逃 知抗戰歷史

至於新課綱的香港史部分,該校另一位中史科教師高超分享指,中一級的古代史部分與香港關連較小,大約只有一個課節,暫時未見太大差異。

不過,校方已計劃逐年按照新課綱進行試教,即繼續在2018/19學年中二級試教該學年課程,屆時香港發展比重將增加至5節,內容亦會跟朝代歷史更見緊扣,例如宋帝昺南逃香港的部分,相信可透過到宋王臺考察等方式加深學生了解。

對新修訂課綱決定把香港發展滲入朝代一併教授的做法,高超認為很是合適,「始終教學講求連繫性,在一堂大約35分鐘的時間裡面,譬如是講解南宋部分,我可預留大約15分鐘接上宋帝昺的內容」,這樣不但更加順暢,亦可更清晰展現在不同時期香港角色與定位,「例如香港在清末時曾是不少革命分子的避難所,也曾在抗戰時期支持過國家抗戰」,結合一起教才能緊扣起來。

教局設培訓 前線可適應

由於香港史過往只以附錄形式收錄,學校一般較少涉獵,如今新課綱需加重比例,對前線教師編排課程而言或是挑戰。王燕燕指出,其實教育局已有提供相關培訓,包括先後推出多次實地考察,邀請大學教授帶隊教學,由於目前距離新課綱全面落實仍有兩年時間,相信足以應付。

另一方面,王燕燕亦有提及是次文化史修訂部分,指出一些選題對學生而言頗為有趣,「例如民國女權興起,同學未必太了解以往女性地位其實很低,而且對三從四德與七出之條等課題都可能感興趣」,而教授民國時期亦可向同學介紹刊物《良友》等等,相信這類課題可以提高學生的興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