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智惜用電@校園】環保班際賽 鬥源頭減廢

2018-06-11
■家教會家長也齊齊落手,協助回收塑膠產品計劃的分類。 港燈供圖■家教會家長也齊齊落手,協助回收塑膠產品計劃的分類。 港燈供圖

保護地球人人有責,本校去年以「節能減廢」為題,推行不同環保活動,讓學生在日常生活參與保護地球的工作,在多方協助下,更獲嘉許為港燈智「惜」用電計劃2017最傑出「綠得開心學校」大獎(小學組)季軍,成績令人鼓舞。

培養環保習慣 自備水樽餐具

為讓學生了解廢物問題嚴重,學校邀請了不同的環保團體透過講座、攤位遊戲、戲劇、工作坊,加上各項參觀活動,令全校超過四分之三的學生參加至少一項環保活動,開拓綠色眼界,更明白源頭減廢的重要性。

當同學的環保知識有所增長後,便在不知不覺間改變態度,學校把握機會推行「自備水樽計劃」和「自備餐具計劃」班際比賽,計算各班有多少同學自備水樽及餐具,百分比愈高,分數便愈高。

「小息熄電器計劃」則計算小息時,所有同學離開班房後有沒有關掉電器。

三項比賽的得分,均作計算爭奪班際「環保卓越大獎」,每位同學的表現,均成為所屬班別奪得「環保卓越大獎」的關鍵。因此,同學們都積極參與,互相勉勵,大大減少了使用即棄水杯和餐具的數量。

即使比賽完結,同學已建立環保習慣,自動自覺自備水樽和餐具,離開班房時亦會關掉電器,可見「節能減廢」這個目標,已由思想發展成態度,並植根成習慣。

家校合作 回收重用 

除了源頭減廢,學校亦致力提倡回收。紙張方面,學校推行電子通告、電子課本、網上點名、八達通收費,以單面廢紙作記錄表格,並在課室和教員室增設單面紙和雙面紙回收箱;同時鼓勵同學兩面使用紙張,兩面均用完後則回收,成功讓學生把「珍惜紙張」付諸實行,亦為學校減少廢紙。根據記錄,由2016年9月至2017年7月期間,學校回收紙張達1,446公斤,成效顯著。

發泡膠方面,午膳飯商會提供水果,同學主動把包裝水果的發泡膠袋、包裝紙及水果分類,將發泡膠袋交給環保大使投進回收箱,包裝紙放進雙面紙回收箱。我校約百分之九十五的學生訂餐,換句話說,他們都一起參與發泡膠回收。

塑膠方面,我校設有多個塑膠回收箱,亦開展塑膠乾淨分類回收的教育,與家教會合作,推行「積分獎勵回收塑膠產品計劃」,學生可與家人合作,把可回收的塑膠產品帶回學校,儲積分換取小禮物,這是自願性活動,得到百分之九十三的學生參與。

總括來說,我校推行的環保活動,有效提高學生的環保意識,以比賽形式進行,有助發展成習慣,而一系列的回收項目,讓學生身體力行,參與保護地球的工作,齊齊共建綠色學校。 ■東華三院馬錦燦紀念小學

(港燈智「惜」用電計劃2017最傑出「綠得開心學校」大獎(小學組)季軍)

港燈智「惜」用電計劃,致力教導年輕一代及公眾人士培養良好的用電習慣,目前全港已有三百多間中小學校加入「綠得開心」學校網絡。詳情可致電3143 3757或登入www.hkelectric.com/smartpower。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