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今日香港】日本四縣食品 香港解禁進口

2018-06-11
■政府放寬日本4個縣的食品進口。資料圖片■政府放寬日本4個縣的食品進口。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日本「3.11」大地震發生至今超過7年,香港特區政府計劃有條件放寬日本食品進口安排,木、群馬、茨城、千葉縣的蔬菜、水果、奶和奶類飲品及奶粉日後只要獲日本當局發出「出口商證明書」及「輻射證明書」,就可以進口香港。■節自︰《港擬解禁進口日本四縣食品》,香港《文匯報》,2018-6-6

持份者觀點

1.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政府在放寬禁令後會繼續做好把關工作,除了要求日本方面為進口食品發出安全證明外,亦會繼續對所有日本入口食品進行輻射檢測,並會特別加強抽取來自木、群馬、茨城和千葉縣的蔬果及奶製品進行化驗。

2.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預計業界在規定放寬初期只會先入口小量來自該些地區的相關食品,視乎市場反應再增加供應。

3. 香港日本食品輸入業協會︰今次放寬對市場沒太大影響,因為香港人喜愛吃的水果主要來自西日本。

多角度思考

1. 有人認為不論食品是產自日本哪個縣,只要獲日本當局發出「出口商證明書」及「輻射證明書」,就可以進口,你同意這個看法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