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特稿】VR「泛舟河圖」 電子活化中史

2018-06-11
■王燕燕分享AR教材如何讓歷史文物圖片能在平板電腦上活靈活現。 香港文匯報記者姜嘉軒  攝■王燕燕分享AR教材如何讓歷史文物圖片能在平板電腦上活靈活現。 香港文匯報記者姜嘉軒 攝

學習中國歷史過往或予人「背死書」的刻板印象,如何提升學生對該科目的學習興趣,是近年不少中史科教師們構思教學策略時的「重中之重」。其中王燕燕與高超聯同該校負責資訊科技的助理校長薛國榮,合力將包括虛擬實境(VR)及擴增實境(AR)等新技術融入中史教學,借此引導學生愉快學習中史,成效不俗。

在「想。創。中國歷史」學與教博覽,王燕燕在教學交流環節中展示的項目是「活靈活現-以虛擬實境(VR) 影片學習中史」,透過《清明上河圖》的虛擬實境影片,學生有如親身經歷一般,泛舟河上遊覽這段歷史,拉近與歷史的距離。

「影相拍片」助學生記憶

王燕燕指校方亦有參與中大的「EduVenture(r) VR」項目,這是一個為教師而設的簡易網上編寫工具,「例如我們曾到瀋陽大政殿,可利用相片作為電子學習素材」,學生可透過VR眼鏡看到大政殿全景畫面,配合教師解說及設選擇題讓同學解答,學習有關八旗制度等歷史知識。她又分享現時坊間設有不少AR教材,讓本來顯示在書本的歷史文物圖片,能在智能手機或平板電腦上活靈活現,這些都有助加深學生記憶。

隨虓s課綱將提升香港發展部分比重,高超相信安排學生實地考察機會將會增加,但時間畢竟有限,因此在個別情況改由教師實地「拍片」,讓學生透過VR影片考察也許是個折衷辦法。

薛國榮續指,一大班學生進行實地考察,很多時候只有前排學生聽到解說,學生稍不留神便有機會錯過細節,VR影片既可讓學生重複收看,鏡頭自由度亦較一般影片為高,有助學生更自由探索。■香港文匯報記者 姜嘉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