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文匯學林】沉默使人更理智

2018-06-11

今天發生了一件事情,當時我曾經力陳己見,最後選擇了沉默。我認為沉默是必要的。

「快十一點了,趕緊上床睡覺去。」母親推開我的房門對我吼道:「叫了你好幾次去睡覺了,怎麼還在弄這些亂七八糟的東西!」我繼續幹手中的活,頭也不回地說:「媽,這是戲劇社要用的道具,我弄完就睡覺了,你先去睡吧。」

母親走過來,拿起我剛做好的紙皮盒子,說:「弄弄弄,做這些有什麼用?對你的學習有幫助嗎?」我繼續剪貼手中的佈景布,頭也不抬地說:「媽,我喜歡做這些,而且我快要做完了,你先回房睡吧。」「你不上床睡覺,我怎麼睡得安心,我不督促你睡,你要做通宵了,是吧 ?」母親叉虒y,敲荅皮盒子說。我沉默了,沒有再回話,母親便無奈地出去了。

過了一會兒,母親沒有再進來催我睡覺,我以為她已經去睡了,沒人再來打擾我幹活。我抬起頭正打算伸手去窗邊的筆筒拿筆,忽然看見窗戶玻璃上映茪@個人影。喔,是母親,她好像在門縫裡注視荍琚C

原來她還沒睡,她好像真的很擔心我啊,不過她應該只是來看一下我就要睡了吧。我繼續幹茪滮云漪﹛A卻再也不能專心,時不時瞟一眼窗戶玻璃上的人影,母親一直站在那兒,從門縫注視荍琚C

又過了一會兒,她終於忍不住推門進來,「哎喲,快十二點了,你快點去睡覺吧,不然我就不讓你再學戲劇了。」她扶荍琲煽背,彎虒y低蚗Y跟我說。我想母親一直嘴上說我學戲劇耽誤學習,卻又一直花錢送我上戲劇班,她還是支持我發展自己的興趣的,跟她說說這些道具有多重要,或許她就允許我繼續做道具吧。

見你露愁容 我亦感傷痛

我抬起頭,剛要說話,看見母親滿臉愁容,卸了妝的她,皺紋和黑眼圈特別顯眼,額前垂下幾根灰白的髮絲,眼皮還有一點紅腫,看上去她疲憊極了。我蠕動了幾下嘴唇,卻沒說出話來,我選擇了沉默。想茈擦迉掑悀W班已經夠辛苦了,晚上還陪我熬夜,還是聽她的話乖乖地去睡覺吧。母親見我沉默,又無奈地走出去了。這一次我放下手中的活,收拾好,關燈上床準備睡覺,看一眼房門,母親正在把房門稍稍關上。

我選擇沉默,聽從母親的話,一方面是聽從母親的吩咐,另一方面是尊重和體恤母親。相信很多青少年在被家中長輩「說教」的時候,總是急虓Q怎麼反駁長輩,表達自己的理據,這時候總被長輩說自己「叛逆」、「駁嘴」。其實有時候我們可以選擇沉默,聆聽他們的話,再慢慢分析哪兒說得對,哪兒說得不對,再發表自己的意見。如果長輩說的有道理,說得對,我們就去執行好了,而不是長輩還沒說完就急茪牰憿C

我認為沉默不是懦弱的表現,反而是理性的行為,尊重他人的風範。必要的沉默比即時的反駁顯得更加有風度,讓接下來的話顯得更有智慧。■聖士提反堂中學 5A 劉婷

(標題和小題為編輯所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