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全球化】美加徵關稅惹火 多國財長齊聲討

2018-06-11
■G7財長會議上周結束。 資料圖片■G7財長會議上周結束。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七國集團(G7)財長會議上周結束,美國對歐盟、加拿大及墨西哥加徵鋼鋁關稅,令G7出現罕見的針鋒相對場面,英國、加拿大、法國、德國、意大利及日本發表聯合聲明,矛頭直指美國,批評加徵關稅摧毀全球經濟,要求美國財長姆努欽向總統特朗普傳達6國對關稅措施的關注和失望。■節自︰《圍攻美關稅令 G7變G6+1》,香港《文匯報》,2018-6-4

持份者觀點

1. 法國財長勒梅爾︰華府的關稅決定不當,G7現已變成「G6+1」,美國將受孤立。華府只餘數天時間,決定是否和盟友展開貿易戰。

2. 德國財長肖爾茨︰關稅措施嚴重打擊美國和跨大西洋盟友的關係,國家安全不能成為加徵鋼鋁關稅的理由。

3. 美國總統特朗普︰美國在貿易上必須獲公平對待,若美國對其他國家貨品零關稅,對方卻對美貨品徵收25%、50%甚至100%關稅,這不是自由或公平貿易,而是「愚蠢貿易」。

多角度思考

1. 有人認為美國將令世界各國開始貿易戰,亦有人認為美國只是在增加談判籌碼,貿易戰並不會真的開打,你較同意何者?

2. 特朗普認為美國在貿易上受到不公平對待,因此需要加徵新關稅,而各國財長則指華府的關稅決定不當,你較認同何者?

知多點

關稅爭議源於美國總統特朗普指各國與美國簽訂的貿易協定不公平,所以要作出改變。2018年3月1日,特朗普宣佈向鋼鐵和鋁進口開徵新關稅,引發各國極大反應,歐盟、加拿大、墨西哥等國開始進行反擊,例如墨西哥就對美國鋼鐵產品和部分農產品徵收15%至25%關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