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青島宣言:反對任何形式貿保主義

2018-06-11
■上合組織成員國領導人、常設機構負責人、觀察員國領導人及聯合國等國際組織負責人出席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 新華社■上合組織成員國領導人、常設機構負責人、觀察員國領導人及聯合國等國際組織負責人出席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領導人昨日在中國青島舉行元首理事會會議,並發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青島宣言》。成員國反對任何形式的貿易保護主義。

宣言表示,成員國認為世界貿易組織是討論國際貿易議題、制定多邊貿易規則的重要平台,支持共同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不斷鞏固開放、包容、透明、非歧視、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維護世貿組織規則的權威性和有效性,反對國際貿易關係的碎片化和任何形式的貿易保護主義。

成員國將加強在上合組織銀聯體、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新開發銀行、絲路基金、中國-歐亞經濟合作基金等本地區現有多邊銀行和金融機構框架下的合作,為本組織合作項目提供融資保障。

主張協商解決半島問題

成員國強調,通過新建和升級國際交通線路中的路段,建設多式聯運物流中心,簡化和協調貨物通關時邊境、海關和檢疫程序,落實基礎設施合作項目等方式,發展交通、擴大過境運輸潛力和區域交通運輸潛能等領域的多邊合作十分重要。

成員國主張只能通過對話協商以政治外交方式解決朝鮮半島問題,支持包括中國和俄羅斯在內的國際社會為緩和朝鮮半島局勢、促進半島無核化、維護東北亞地區持久和平提出的和平倡議。

促建全球反恐統一戰線

宣言稱,必須努力推動建立聯合國發揮中心協調作用、以國際法為基礎、摒棄政治化和雙重標準的全球反恐統一戰線。重申國家及其主管機構在本國境內打擊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及在上合組織和其他國際機制框架內合作問題上的關鍵作用。

成員國主張在《聯合國憲章》等聯合國文件基礎上以協商一致方式通過聯合國關於打擊國際恐怖主義的全面公約。強調反恐應綜合施策,促進和平解決國際和地區衝突,加大力度打擊恐怖主義及其思想,消除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滋生因素,標本兼治。不能以任何理由為任何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行徑開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