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星抓歷史良機 擲億元擴影響

2018-06-11
■郭鶴年表示為新加坡感高興。圖為金正恩下榻的瑞吉酒店。 香港文匯報 記者余家昌 攝■郭鶴年表示為新加坡感高興。圖為金正恩下榻的瑞吉酒店。 香港文匯報 記者余家昌 攝

峰會安排極複雜 李顯龍:願為地區穩定出力

美國總統特朗普和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歷史性峰會舉世矚目,雖然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估計,峰會開支將高達2,000萬坡元(約1.18億港元),但峰會對新加坡而言,也是難得的「形象工程」。李顯龍直言,新加坡可藉峰會提高知名度,多名專家亦表示,峰會將成為新加坡的宣傳良機,對當地酒店、餐飲及旅遊等行業均有裨益。  ■香港文匯報記者 余家昌 新加坡報道

李顯龍昨日參觀設於一級方程式賽車(F1)維修大樓的國際傳媒中心,稱新加坡獲挑選為峰會場地,反映新加坡與美朝關係良好,且具一定國際地位。另外,今次是美國在任總統與朝鮮領導人首次會面,有望為朝鮮半島帶來新希望,「會議相當重要,對區域安全與穩定具有建設性作用」。李顯龍又稱,新加坡有能力應美朝要求舉辦峰會,亦願意支付峰會開支。

李顯龍提到,基於峰會的規模、媒體人數及保安水平,今次主辦美朝峰會是一次非常重大的工作。新加坡政府估計,保安佔整體開支約一半,設立傳媒中心及為超過2,500名海外記者提供設施,則花費約500萬坡元(約2,940萬港元)。

星報頭條轟勞民傷財

李顯龍公佈這次美朝峰會的總開支後,這個驚人的金額立即登上當地晚報的頭條,例如《聯合晚報》就大字標題「辦特金會花兩千萬」。有新加坡人坦言覺得不值,批評政府單純為了出風頭,舉辦一場事不關己且成果難料的峰會,勞民傷財。

的士司機錢先生表示,新加坡政府一直喜歡借舉辦類似國際峰會出風頭,但每次的成本都要納稅人埋單,「每次這些會議之後,總會有些東西要加價,好憎政府這樣做。」他又質疑這次峰會到底能否達成有意義的成果,否則新加坡納稅人的錢就白花了。

新加坡外長維文前日從平壤返回新加坡後表示,峰會吸引全球人士關注,東道主新加坡亦得以向世人展示最好一面,屬不可多得的機會。維文承認峰會保安等各項安排非常複雜,但亦可讓外界了解新加坡的社會安全、處事效率及應變能力,也反映新加坡50多年來的外交成果,期望新加坡透過峰會為世界和平出一分力。

特朗普將下榻新加坡香格里拉酒店,酒店創辦人、馬來西亞首富郭鶴年坦言,對香格里拉酒店以至新加坡感高興,希望峰會有正面結果。

數千記者來訪 加深外界了解

美朝峰會吸引數以千計記者到新加坡採訪,聯昌國際銀行私人銀行經濟師宋誠煥估計,峰會為新加坡帶來的即時收入或高達1,000萬坡元(約5,876萬港元)。市場推廣顧問公司Kepios創辦人肯普表示,許多人對新加坡認識不多,峰會有助外國人加深了解新加坡,並吸引他們到訪。

與辦F1賽事同效

公關公司PRecious Communications董事總經理弗迪希提到當地舉行的一級方程式賽車,能向全球展示新加坡的景觀、形象和天際線,美朝峰會也可達到同樣效果。此外,兩位來自截然不同文化背景的國家領袖,選擇到新加坡舉行峰會,可凸顯新加坡的多元文化和政治中立形象。新加坡旅遊局(STB)則表示,峰會為國家創造商機,並有助吸引其他國家到此舉辦會議。

旅遊島變會議地 聖淘沙蛻變

峰會選在聖淘沙的嘉佩樂酒店舉行,亦可望突出聖淘沙方便管理的優勢,由單純的旅遊島變成舉辦會談的理想地點。南洋理工學院旅遊管理高級講師奈爾表示,峰會給予嘉佩樂酒店「無價的機遇」,「當你可妥善照顧美國總統,自然可以照顧任何人」。他補充說,嘉佩樂酒店的品牌將透過峰會傳至全世界,令酒店享受到「世界級」的宣傳效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