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膠樽研「按樽制」 現金回贈增回收

2018-06-1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 特區政府正積極推展都市固體廢物按量收費,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昨日出席一個減廢活動時透露,日後或會推出回收膠樽現金回贈計劃,以鼓勵市民回收飲品膠樽,指有關計劃在外國可以令膠樽回收率升至高達90%。

政府去年展開生產者責任計劃研究,黃錦星昨日透露顧問報告初步提出多項建議,包括就廢塑膠容器分階段引進生產者責任計劃。他指政府計劃首先針對佔全港整體棄置塑膠容器中約60%的膠樽採取行動。

部分國家已經對膠樽進行徵費多年,黃錦星相信有關措施在香港同樣可行,「在購買時,因為這些一次用完即棄的膠樽會有價格上的調整,使大家使用這些產品時都會想清楚。」他並指向市民提供回樽費亦是考慮方向之一,「有這些制度的外地地方,膠樽的回收率相當高,超過一半甚至達80%至90%。」

黃錦星又透露,政府亦計劃引入智能回收機,方便市民將用完的膠樽送往回收,以提升膠樽整體回收率。

不過,政府現階段未有提出計劃的財務安排,他只重申冀可以提高膠樽回收比率。

黃錦星:擬蒐零售業意見

引入塑膠飲料容器生產者責任計劃的具體框架方案仍在草擬 ,黃錦星指環境局稍後會聯絡零售業界等持份者開會,了解他們的意見,再由顧問整合最終建議方案予環保署進一步考慮,目標是於今年底先完成就塑膠飲料容器實施生產者責任計劃的研究及評估,再訂出更進取及具體的下一步工作和時間表。

另外,政府亦正推展都巿固體廢物按量收費,黃錦星指環境局會盡快將有關收費制度的立法建議提交立法會審議。

他並指公共空間回收及垃圾收集設施改造督導委員會正研究更新回收箱設計,配合香港最新整體回收減廢和乾淨回收的轉型計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