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黃廷方基金捐千萬保育長城

2018-06-11
■黃廷方長城保護資金捐贈儀式日前在北京八達嶺長城下舉行。 新華社■黃廷方長城保護資金捐贈儀式日前在北京八達嶺長城下舉行。 新華社

方案獲國家文物局審批 黃永光盼為傳承長城文化獻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聰 北京報道)時值國家文化和自然遺產日,黃廷方慈善基金日前在北京宣佈,向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捐贈1,000萬元人民幣,用於開展北京八達嶺古長城保護。對此,黃廷方基金會副主席、香港信和集團副主席黃永光表示,香港信和集團多年來一直致力於文化遺產保育工作,並曾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地區文物古蹟保護獎,希望可以借鑑過往經驗,為守護和傳承長城文化貢獻一份力量。

黃永光說,作為北京市政協委員,他曾在北京一些地區考察,看到了部分「野長城」的狀況堪憂。他指出,「信和保育」是香港信和集團履行企業社會責任的重要組成部分。6年前,集團在香港活化了一個百年警署成為大澳文物酒店,並於2013年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地區文物古蹟保護獎,希望可以借鑑這些對歷史建築的保育經驗,為長城的保護略盡綿力。

勵小捷:藉合作增兩地關係

對於此次與香港信和集團合作,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理事長勵小捷表示,黃廷方慈善基金和香港信和集團多年來一直致力於文化遺產保育工作。

他指出,基金會通過此次合作,加強香港與內地的關係,讓更多香港年輕人了解祖國的文化遺產,增強愛國主義情懷。

同時,他強調,本次合作是雙方發揮各自優勢進行戰略合作的開端,未來雙方還將繼續探索更多文化遺產活化利用的新項目。

料修繕後可遠眺世園會園區

據了解,本次黃廷方慈善基金捐贈1,000萬元人民幣,是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吸納的第二筆長城保護民間資金。根據計劃,該筆資金將用於北京八達嶺古長城景區東段的敵台及兩側牆體搶險修繕工程。

目前,方案已獲國家文物局審批通過,正在北京市文物局複審,預計修繕完成後,可遠眺2019年世園會園區。

資料顯示,此次捐贈的長城保護資金將用於修繕延慶長城67號至69號敵台及邊牆位於延慶區八達嶺鎮古長城景區東段,涉及3座敵台、4處登城便門、1處墩台、1處登城口及長城牆體共1,255延米。該段長城為明正德十年開始修築,是明長城歷史發展的珍貴實例,具有重要的文物保護價值和歷史研究價值。受風雨侵蝕、地震侵襲等因素,目前該段長城的敵台和牆體大面積坍塌,多處開裂、鼓閃,牆磚風化、酥鹼,毛石基礎坍塌,嚴重影響到了本體的結構安全。

根據計劃,本次修繕將秉承「最小干預」原則,通過技術手段消除險情和安全隱患,盡可能使用原構件,按照原材質、原形式、原工藝、原尺寸進行修繕,最大限度保護文物遺存和歷史信息,以延續其重要的文物價值,豐富對延慶地區長城資源的保護和研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