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百家廊】高考到來說豬蹄

2018-06-12
■豬蹄 。網上圖片■豬蹄 。網上圖片

韓小榮

去年臨近高考的時候, 閨蜜小蔡給我打電話,說要給我家送幾隻孟家扒蹄過來。孟家扒蹄是老濟南風味名吃,我吃過一次,十分鮮香。可惜,我們住在濟南城北,離孟家扒蹄店舖較遠,有想吃的衝動,卻懶於付諸行動。小蔡真是善解人意,我決定拿出儲藏多年的一瓶上好的葡萄酒招待她。小蔡問我︰「知道為啥送你家豬蹄嗎?」我笑言︰「投其所好唄,你知道我愛吃。」小蔡卻說︰「主要不是給你吃,最近你家孩子要高考,送豬蹄預祝金榜題名。」

閨蜜很博學,知道古人送禮,喜歡送給學子們豬蹄。豬蹄,諧音「朱題」,暗含「硃筆一揮,金榜題名」的意思。小蔡有心,居然活學活用、古為今用了。

要說這豬蹄子,真是好東西。多年前,老公上高中,有一次同學聚會,餐桌上有一道紅燒豬蹄。有位同學啃了幾塊,香得不行,說了句︰「要是天天吃豬蹄子就好了。」同學們瞬間被逗樂。這位同學大學畢業後,有了一份好工作,估計天天吃豬蹄也吃得起,也算是夢想成真了吧﹗

從網上看到一則糗事。說是南京的一位婦女,無緣無故爬到路邊的行道樹上,不肯下來。警察叔叔多番勸說,仍舊無動於衷。她的丈夫靈機一動,喊道︰「下來吧,我回家給你買豬蹄子吃﹗」頃刻,婦女雙腳茼a。可見,豬蹄子的魅力有多大。

坐月子的時候,親娘在我身邊伺候,熬製豬蹄湯給我喝,說是大補,有助於下奶。在親娘的督促下,我美美享受蚑瓡嶀l的香味。我的孩子也間接受到豬蹄子的滋補,又健康又可愛。喜愛吃豬蹄的不光是咱老百姓,古代的皇帝也不例外。明朝的皇帝朱元璋愛吃「捆豬蹄」。說起「捆豬蹄」,還有一個神話般的小故事呢!

一天,王屠夫正在賣熟食。一位老者來到攤位,拿起豬蹄就啃,一連啃了十來個豬蹄。老者吃完也不說話,抬腿就走。王屠夫急了,追上去要求老者付銀子。老者笑呵呵說:「要銀子沒有,我可以傳授一個豬蹄的秘製方法給你,保你今後的豬蹄遠近聞名。」王屠夫覺得老者神秘兮兮,不像是騙子,就答應了。老者朗聲說道:「無骨豬蹄須填料,不盡財源滾滾來」。這時,一頭小毛驢出現了,老者騎上飄然而去。王屠夫左思右想、冥思苦想,終於摸索出一套無骨豬蹄的製作工藝,叫做「捆豬蹄」。愛吃豬蹄的朱元璋聽說了這事,就下旨傳王屠夫進宮做了御廚。王屠夫乖巧,為避諱朱元璋的姓,他把「捆豬蹄」改名叫「捆香蹄」。朱元璋每次吃「捆香蹄」都龍心大悅,王屠夫一家老少因此得了不少好處。你看,這不正是應了老者所預言的「財源滾滾」嗎?

漢武帝劉徹的母親王美人,懷孕的時候,夢見一頭大豬,自空中緩緩降臨,奇怪的是,豬腳是紅色的。王美人找景帝說起這事,誰知景帝也做了類似的夢,夢中也有一隻赤色大豬鑽進了王美人所居崇蘭閣的宮牆。大豬的蹄子較長,跑得快,身後是一片丹霞繚繞。王美人找卦師給算了下,卦師立刻給王美人道喜。說王美人的胎兒,必然是男胎,將來富貴至極。王美人喜滋滋生下漢武帝後,乳名就叫「彘」。彘,就是豬,雖然不雅,自有天機。

在濟南這些年,除了吃過著名的孟家扒蹄,我還吃過幾次周家扒蹄。天橋區天成路天橋附近,有一家「周記扒雞店」。店裡的扒雞和扒蹄都十分暢銷,顧客常常排成長龍在那裡等待。那時候,我工作的單位就在這家店舖附近,下班的時候,曾特意去買過幾次扒蹄。 去芙蓉街閒逛的時候,也買過那裡的烤豬腳。芙蓉街的烤豬腳,吃的是一種心情。那麼多人都在吃,自己不去捧個場,好像是落伍的一種表現。

前幾天,去了趟華聯超市,發現布藝專櫃居然有很大一個「豬蹄」︰豬腳抱枕。同事小王家的孩子今年要高考,我決定買一個豬腳抱枕送給他家。把「大豬蹄」拿到辦公室,看茪p王大惑不解的樣子,我仔細給他解釋了送「豬蹄」的含義。小王拿回家,老婆孩子都喜歡,覺得這件禮物,特別有新意。來而不往非禮也,兩口子一商量,決定請我們一家人吃個飯。

我們兩家同在一個小區,小區附近有家飯店是品牌連鎖店,質量保證,衛生可靠,以瓦罐豬蹄為主打產品。自開業以來,生意一直火爆。這家飯店不光豬蹄做得地道,關鍵是服務人員個個笑容可掬,如微風,如細雨,既潤人又潤物。小王說,這家店裡的豬蹄綿軟酥爛,老少皆宜,簡直讓人吃了這次想下次。老公因為肥胖症,現在提倡素食,他對豬蹄不感興趣。為了不辜負小王全家的心意,他還是答應去瓦罐豬蹄店,不過,他只吃素菜。我和小王說明了情況,小王表示理解。於是,我們一塊去了瓦罐豬蹄店。

我們點了菜,開始閒聊。小王媳婦對我說,咱們40歲的女人,為了讓面部皮膚不老化、不鬆弛,必須多吃含有膠原蛋白的食物。這家店的豬蹄經過嚴格篩選,營養格外豐富,多吃牠,顯年輕。我連連點頭。店裡的牆面上掛茪@塊牌匾,介紹豬蹄的營養價值。原來,豬蹄中除了豐富的膠原蛋白,還有膽固醇、脂肪、碳水化合物、鈣、磷、鐵以及維生素ABC等對人體有益的物質。這家瓦罐豬蹄也叫「罐兒蹄」。瓦罐製作,古樸典雅,健康養生,充分保存了豬蹄中的膠原蛋白。膠原蛋白,不可小覷。它能改善機體生理功能,防止皮膚老化,是現代女士的最愛。

瓦罐豬蹄上了桌,免不了說些祝福的話。小王的兒子聽說吃豬蹄,能考高分,笑嘻嘻問了句:「真有那麼玄乎嗎?」然後,夾起豬蹄子就啃。我們也跟茈[入啃豬蹄的陣營。只有我家那位,在一邊垂涎欲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