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紅查館】林燕妮人生哲學:終生美麗

2018-06-12

查小欣

林燕妮被金庸評為「現代最好的散文女作家」,她6月1日不幸因肺癌在養和醫院安詳離世,享年75歲。她病危時,不少藝人曾往探望她,包括鄭秀文、馬浚偉、倫永亮等。

林燕妮才貌雙全,曾留學美國,先後取得美國柏克萊大學遺傳學學士學位、香港大學中國文學碩士學位及香港大學中國古典文學碩士學位,她著作甚多,不少被改編成電影,美貌與智慧並重,是才子們萬千寵愛的文化界女神。

她的人生哲學是「終生美麗」,她有品位,上世紀80年代,去Ball是一件大事,她是Ball場寵兒,永遠是最佳衣荂A一身最新晚裝,談吐溫文,性感在骨子裡,珠光寶氣,艷光四射,風姿綽約,比明星更搶鏡,謀殺記者不少菲林,被封第一代Ball后。

林燕妮不惜一擲千金買心頭好,80年代已是各大時裝店常客,試過在名店面不改容買下價值100多萬港元的紫貂皮草,以當時市值,足夠買一個不錯的單位,成為佳話。她穿衣之道是永遠站在潮流尖端,夏服冬荂A冬服夏荂A未到秋涼她已穿上最新冬裝,記得一次在攝氏廿多度的天氣,她穿上未在港發售的最新款品牌大褸,非常亮麗,雖有點熱,但反映她對時裝的執荂C

連去朋友家食飯,她也很認真,事先聲明會遲到,荍畯怚吃,她到來時,記得是由我去開門,眼前一亮,「嘩」了一聲,她戴上大大的Chanel帽子,配同牌子套裝、手袋和高跟鞋,她說去健身中心鍛煉完畢,要打扮一下才來應約,所以遲了。

林燕妮對自己的衣茈揮瞗A向來信心十足,透視裝、魚尾裙,各式各樣的時裝都曾出現在她身上,她曾在自己的專欄中細數自己的壞習慣,她稱曾經有一男友人笑她:「你左邊耳朵戴茪@個浴室,右邊耳朵戴茪@個廚房,左手戴茩蚨峏苤A右腕戴住個客廳,頸上戴住層樓。」

林燕妮氣派不凡,她被稱為「用香水寫作的女作家」,稿件噴滿香水,並非虛傳,我任周刊總編年代,踏進報館聞到她慣用的香水就知道她已交稿。

一切俱往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