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隨想國】欣賞別人

2018-06-12

興 國

逝世已經四分一個世紀、曾經主演過名片如《金枝玉葉》、《珠光寶氣》、《窈窕淑女》的女星柯德莉夏萍,留給世人的印象,除了她清純美麗的容貌外,相信還有不少她說過的片言隻語。

柯德莉夏萍說過,永遠不會褪色的美麗,是優雅。是的,她生前的一舉一動都予人優雅的感受,所以在她五六十歲的時候,那份清純美麗依然散發。她又說過,要想擁有迷人的嘴唇,就要常常說出充滿善意的話語。她更說過,要想擁有一對可愛的眼睛,就要用雙眼尋找他人的優點。

她之所以說出這些話語,看來是深諳欣賞別人的心態,因為如果不懂得欣賞別人,又怎會在言行間散發出優雅?如果不懂得欣賞別人,又怎會說出充滿善意的話語?如果不懂得欣賞別人,雙眼又怎會迷住別人的視線?

道理其實很簡單,不會欣賞別人,就會用懷疑的目光去看待所有人,這樣的表情何來優雅?言談 何來善意?眼神怎會不透出疑惑?如此一來,整個人透出的就不會是美麗了。

在這個競爭的時代,失敗者自然對成功者投以欣羨的目光,但勝利者對落敗者卻是如何看待?一定不會投以欣賞的眼光吧?這就是現代社會裡,就算是成功者也不會時常快樂的原因,因為他們不懂得欣賞別人。比如對賽的球手,勝了自然興奮萬分,但敗方卻可能是一時失誤導致,下回極有可能勝出 。所以,如果常看網球比賽的球迷,會發現每次勝方幾乎都稱讚敗方,互相握手擁抱。

有研究指出,快樂的重要成因之一,就是要懂得欣賞別人,從別人身上找出優點,體諒別人的缺點,就可以一起生活在充滿歡樂的氛圍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