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從零創夢】不快樂也分為10種?

2018-06-12

王嘉裕

對大部分人而言,縱使一心朝茈媦迠i發,但當中難免會遇上挫敗和阻礙,此時大家或會感到氣餒、失落、難過等等,負面情緒一擁而至,甚至很多時候,這些情緒更會令自己的信心動搖,對目標有所懷疑,最終或會導致計劃失敗,與理想人生愈走愈遠。可想而知,情緒其實對人生有莫大影響,大家不容忽視。

不少人認為,不快樂就是不快樂,沒有更多的形容詞,或許,大家只是不懂得怎樣表達自己的不快樂是屬於什麼情緒。今天想先與大家分辨10種負面情緒,讓你明白到每一種負面情緒都分別代表了不同的訊號,當你察覺到自己有該種情緒,便懂得有相對應的行動去控制,不讓情緒影響到自己,讓自己可以有能力向茈媦衎e去。這些內容都是從我的導師、美國的知名演說家Tony Robbins身上學會的,希望透過分享,令你也可以在逆境中振作起來。

第一是感到不舒服,覺得渾身不對勁,但卻說不出是什麼問題。這只是一個訊號,提醒你要有意識地透過一些方法,例如上一篇文章提及過的,轉換身體語言以改變你的情緒,認真想想自己要走的方向。

第二是感到恐懼和擔憂,表示你要作好準備去開始某些事情,當你察覺到你對某件事情感到害怕,代表你需要作更多準備。

第三是傷心,代表某件事情未能夠達到你心中的期望,所以你感覺到好像失去了某些東西,嘗試清晰表達你的期望,或者選擇放下。

第四個是憤怒或者生氣,你認為其他人違反了你認為重要的規則,可以嘗試清晰地令對方明白你的規則,也要去了解對方未必跟你一樣有相同的規則。

第五個是感到氣餒,代表了你需要調整你的方向,並再重新出發。

第六個訊號是失望,表示你的期望高於所發生的事情,試試調整自己對事情的期望,甚至是如同我一樣,盡力完成事情,然後放下一切期望。

第七個是內疚或者後悔,原因是你違反了其中一個你對自己有的規則或者要求,可以了解究竟這個規則是否你有意識的選擇,並確保下次不會再犯就可以,請放下這一份責任。

第八個情緒是感到不足,表示你需要改善現時你已經在做的事情,或者改變你對自身有的一套規則與要求,確保不會是無法達到的。

第九個訊號是感到崩潰,壓力過大,只是表示你必須要分好事情的先後次序,清晰地列出要做的事情並且分出其重要性,首先完成急切的就可以了。

第十個情緒是覺得寂寞,這個情緒代表了你需要聯絡身邊的朋友,好好去溝通和分享,有助抒發情緒。

當你日後感覺到這些負面的情緒,了解到每一個情緒代表的訊號以及提醒自己要做的行動,令自己可以掌握情緒,不被控制,就可以認清目標,向茷e路邁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