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粽有新意賀端陽

2018-06-12
■奇華餅家原粒栗子藜麥素粽及金腿瑤柱嘉湖粽■奇華餅家原粒栗子藜麥素粽及金腿瑤柱嘉湖粽

農曆五月初五端午節,是中國其中一個甚具色彩的傳統節日,下星期一就是了,踏入這個月份,粽香處處,令人垂涎三尺。筆者猶記得小時候,每逢端午節前夕,媽媽一早已預備竹葉、鹹蛋、糯米等材料,一家人圍茈]傳統的廣東鹹肉粽,並能與家人一起分享美味的五月粽。香港人愈來愈識食,即使傳統食品如端午粽,也開始了翻天覆地的改革,講氣派、求創意、鬥健康。今期,筆者率先為大家介紹多款今年別出心裁的粽,來一個創意「粽」選,希望「粽」有一款合你心意。 文、攝(部分)︰吳綺雯

健康藜麥 有營可口

現今健康飲食潮流愈見普及,在追求味覺享受的同時,對食材的營養價值亦愈加重視。為迎合健康生活一族,奇華餅家今年推出全新的「原粒栗子藜麥素粽」,特意選用被譽為「超級食物」的三色藜麥,混入軟綿黏糯的小圓糯米,口感煙韌有嚼勁,再配以自家製的栗子蓉,加上原粒栗子、蓮子及紅棗,用料豐富,清甜不膩。三色藜麥含有超凡營養價值,除了蘊含豐富蛋白質及纖維外,更是低脂、低鈉、低熱量,為一眾素食者及健康主義者帶來低負擔又健康的甜蜜滋味,是有「營」之選。

如偏愛傳統經典口味的你,亦可試奇華餅家另一款全新之作─「金腿瑤柱嘉湖粽」,嚴選上乘北海道宗谷縣瑤柱入饌,配以頂級金華火腿,混入預先浸透醬油、香綿黏糯的糯米,味道香濃,再以甘香誘人的鹹蛋黃勾勒出無窮滋味,口感層次豐富。

至於其「陳皮豆沙鹼水粽」則以金黃煙韌的糯米包裹蚨瓥n幼滑的紅豆沙,配上醇厚甘香的老陳皮,細嚼後還帶有獨特的回甘滋味,灌注於齒頰間,加上選料健康,紅豆健脾益胃,陳皮生津止渴,定能成為愛好養生之人的首選。

瑤柱入粽 獨特風味

由現在起至6月18日期間,金域假日酒店龍苑中菜廳推出四款各具風味的應節粽,與大家齊賀端陽,如有用料十足的極上黑松露原粒瑤柱裹蒸粽,選用含豐富蛋白質及鈣質的元貝,配合珍貴並帶有獨特濃郁香味的黑松露、花菇、燒鴨、豬肉、鹹蛋黃及綠豆等作餡料 。

假如你喜歡另類的裹蒸粽,可選擇中西配搭的巴拿馬火腿蛋黃裹蒸粽,以巴拿馬火腿入饌加上燒鴨、鹹蛋黃、鹹肉、花菇及名貴元貝,味道更甘香。還有,別具特色的栗子鹹肉粽,以雞肉、豬肉、栗子、鹹蛋黃及綠豆炮製出美味的鹹肉粽。而喜歡素食的你,可考慮紫薯紅豆粽,以紅豆及含豐富營養的紫薯作餡料,低熱量兼香甜而不膩 。

用料矜貴 地道惹味

東海飲食集團於今個端午節,以大師級功藝誠意打造出4款品質上乘的應節粽品,如30多年來的招牌粽品「瑤柱綠豆粽 」,原粒日本乾元貝,配上蓮子、鹹蛋黃、花菇及蝦米,所有餡配料的精華滲透在糯米中,甘香鮮美無比。粽要製作得好吃,並非單靠配料,當中開邊綠豆與糯米的比例決定了粽的口感。綠豆有助令整體口感變得豐富之餘,又能減少黏糯感,但過多的綠豆則會令整隻粽鬆散。

而且,今年東海更嚴選經過精製的原隻鮑魚,配上原粒瑤柱、上等金華火腿、原隻鹹蛋黃、冬菇及蝦米等材料,用料矜貴,吃起來散發出淡淡的金華火腿及海鮮清香,加上原隻鮑魚口感十足,數量有限售完即止。

「粽」有貼士

根據東海大廚所述,粽要好吃,蒸煮時間必須拿捏得好,必須待水全滾才落鑊蒸煮。一般粽品,蒸煮需時約25分鐘,而鹼水粽則需20分鐘 。進食中式粽品時,不妨配以一杯上等普洱茶,既能除煩去膩,亦能帶出粽品中各種食材的美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