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尋夢園】放.認.關.爭.(中)

2018-06-12

昂膛山人

1970年代後期,由於香港可能回歸祖國,不但引起香港各階層的震動,青年人是時代的先鋒,當然更加不甘後人﹗

特別是大學圈內,當年除了港大和中大之外,也有很多其他大專院校的,這群大學及大專院校的學生,更加是香港青年之表表者;於是,在大學和大專圈內,各校的大專學生也有非常廣泛和豐富的活動﹗

但當《學苑》這篇「放.認.關.爭.」一出,便成為各種不同的大學生活動中最有綜合代表性的大方向出來了。當時的大學生群眾運動非常繁多,最著名的當然是「釣魚台是中國領土」、「中文法定運動」、「金禧事件」、「盲人事件」、「反貪污事件」、「天星渡輪加價事件」等等,以上各項運動已可能有記錄成書或其他方式的記錄,於此也無須再加論述。但這位女同學的文章卻把大學層次的學生運動帶領至另一個更高層次的方向﹗

例如︰放眼世界﹗作為一個前途無限的青年大學生,的而且確地,是要有一個很宏觀的世界觀念。把自己的國家、自己居住的地方和自己學習的課程,必須參考全世界的標準;如有不善之處便可以立即改進之﹗尤其香港是一個很特殊的地方,面積很小,但卻和全世界均有密切的聯繫;無論航空和海運,已達世界一流水準,跨國商業大機構,一條皇后大道中已有多所。世界上很多重要的商業交易和其他與文化有關的項目,似乎也和香港在某些程度上,一定有多少關係;所以,作為一個香港的大專學生,養成一個適當的世界觀是不可避免的。

又例如︰認識祖國﹗香港是一個傳媒非常發達的地方,各種不同觀念和意識的傳媒也可以在港依法出版。但問題便出現了,要靠傳媒去認識祖國,談何容易?﹗種種不同的報刊均有非常差異的報道,實在使初學者無所適從﹗最中肯的認識祖國的辦法是親自前往祖國參觀遊覽;另一種方法是參加不同的講座,從講者的演說中吸收一些知識和觀點。當然也可以去找些有關書本和資料,查看真相。

還有一種是比較可靠的,就是參加一些最近曾前往祖國旅遊回來的學者演講會,以及看一些他們最近拍攝的照片、幻燈片或電影;這樣便可以得到一些圖文並茂的印象了。其他辦法繁多,於此恕不一一盡錄了。

再又例如︰關心社會﹗大學生除了應以功課為上之外,當然也要關心自己成長的地方和社會各方面的情況。

70年代的香港,香港中文大學雖然經過很多前賢的努力,終於在1964年正式成立了。但直至70年代,中文在香港的地位依然是很低的﹗所以,中大的同學在維園發起中文合法化的示威行動;結果示威同學被打至頭部出血及拉上警車的為數不少,甚至有一位中大同學自動走進警車卻被警察阻止的鏡頭﹗幸而中大崇基學院院長容啟東博士以中大高級行政人員及OBE.JP身份把全部同學擔保出來。

港英政府於1911年成立了香港大學並以「為中國而建」(Built for China)的名堂而建立的。但直至1926年,15年後,經很多評論、批評該校仍未設立中文系,才請了名宿賴際熙太史和溫肅等學者成立了中文系,所以,1964年中文大學正式成立了,而當時中文依然不是香港的法定語文,這也可以算是一件絕不稀奇的事了。

當然,很多社會也可能存在蚚似的情況,但大學生是社會的未來棟樑,所以,在社會追求正義的事都是由大學生發起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