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獨家直播貴到死 上網睇波怕犯法

2018-06-1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今屆世界盃直播權由NOW TV奪得,NOW TV索價高達880元,較上屆賽事支付270元便可在手機和平板電腦觀看比賽昂貴數倍,免費電視頻道只會播放其中19場賽事,不少平日有購買英超頻道的NOW客戶也覺「肉赤」,至今還未決定是否付費觀賽。部分球迷或會改為上網等其他方式收看賽事。不過,有法律界人士指出,於網上觀看球賽或上載賽事片段與朋友分享,同樣有機會構成侵權行為。

俄羅斯世界盃明日開鑼,球迷如果想安坐家中看足全部64場比賽,便需向NOW支付880元,或只收看免費電視提供的19場球賽。若以其他方式收看球賽有可能是犯法行為,除海關近日接連打擊的違法電視機頂盒外,上網觀看賽事亦一樣有問題。

大律師陸偉雄指出,球迷上網看外國的直播雖然沒有侵犯世界盃在香港的版權,但只是在侵犯另一版權,擁有當地播放權的機構一樣可控告有關市民侵權,「不追究不代表合法,只是可能對方考慮到要到香港作出追究較費時失事。」

除訂購收費電視頻道外,市民亦有很多方式可以收看比賽,不少食肆在世界盃期間都會播放賽事,而多個商場亦會舉辦「睇波」活動,部分商場更會播足全部64場賽事。

網上發佈賽事片段隨時瀨

另外,不少人都有使用社交媒體分享自己的生活點滴,陸偉雄提醒球迷在世界盃期間切勿利用社交媒體發佈賽事片段,「有些人可能看到入波後很開心,將入球的片段放上網與朋友分享,但這個做法一樣屬於發佈,構成侵權行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