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多次倡導藍色經濟 稱利在千秋大事業

2018-06-14

香港文匯報訊 12日,在考察青島海洋科學與技術試點國家實驗室時,習近平表示,建設海洋強國,我一直有這樣一個信念。據央視網報道,在福建、浙江工作時,習近平曾多次對海洋經濟發展作出重要論述,指出發展海洋經濟是一項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大事業。黨的十八大作出了建設海洋強國的重大部署,習近平提出要進一步關心海洋、認識海洋、經略海洋。

主政福建 率先提出海洋經濟

早在主政福建期間,習近平就率先提出發展海洋經濟。1994年5月26日,福州市委、市政府在平潭縣召開建設「海上福州」研討會。會上,習近平系統闡述了對發展海洋經濟的深刻認識:「這是經濟發展的必然趨勢,也是培育經濟新生長點的重要途徑。」曾參加此次會議的時任平潭縣委書記劉嘉靜說:「當時發展海洋經濟是個新命題。」

執掌浙江 邁步開拓海洋強省

「發展海洋經濟是一項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大事業。」在浙江工作期間,習近平13次來到舟山,足跡遍佈大小島嶼。2003年1月,習近平第一次到舟山時說:「做好海洋經濟這篇大文章,是長遠的戰略任務,我們要加強調查研究,從實際出發,一如既往地抓下去。」2003年8月18日他主持召開全省海洋經濟工作會議,拉開浙江加快建設海洋經濟強省的序幕。

立足全局 推動建設海洋強國

「要進一步關心海洋、認識海洋、經略海洋,推動我國海洋強國建設不斷取得新成就。」到中央工作後,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提出要建設海洋強國。

2015年10月,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十三五」規劃的建議,提出拓展「藍色經濟空間」,建設海洋強國。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更是明確要求「堅持陸海統籌,加快建設海洋強國」。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海洋事業發展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2016年,中國海洋生產總值突破7萬億元。海洋科技方面,「蛟龍號」達到世界應用型載人潛水器最高水平;亞洲最大絞吸挖泥船「天鯤號」下水。海洋權益方面,中國妥善應對和化解周邊各種海上風險和複雜局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