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科院:動力鋰電池居世界先進水平

2018-06-1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中國科學院昨日在北京舉行發佈會,介紹該院戰略性先導科技專項(A 類)「變革性納米產業製造技術聚焦」(下稱納米先導專項)實施五年來取得的創新成果。據介紹,該專項已在動力鋰電池、綠色印刷、納米催化、健康診療及飲用水處理等產業領域進行了一系列納米核心技術創新,帶動大中型企業投入超過50億元人民幣,新上市企業2家。

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務局副局長齊濤表示,納米科技是上世紀末開始興起的新興學科。得益於國家的重視和高強度投入,中國納米科技的發展速度領先國際。2013年4月,針對能源、先進製造、人口健康等領域迫切需要解決的關鍵科技問題,中科院納米先導專項開始實施,預計在今年6月結束。

應用健康領域 產品性能提升

納米先導專項首席科學家、國家納米科學中心研究員王琛介紹,經過5年協同努力攻關,專項瞄準世界科技前沿,從基礎研究取得重大突破開始,加強原創性材料體系研發、關鍵技術攻關、工藝裝備和系統集成,最終實現規模化生產和產業應用。其中,動力鋰電池的開發是各界關注的焦點。先導專項開發的多款動力電池,單體電芯能量密度達到300Wh/kg以上,這意味茬璁艇R電續航里程可達約500公里,居世界先進水平。

在納米健康技術方面,將納米健康技術成功應用到體外診斷產品和納米藥物製劑開發領域中。在體外診斷方面,研發了多項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體外診斷關鍵技術。例如,納米微流控免疫芯片體外診斷技術將納米技術與微流控技術相結合,用於對多項指標進行聯合檢測。目前已經有多款產品獲得國家醫療器械註冊證書。同時,研發的配套檢測儀器,具有便攜、成本低、操作方便等優點,適用於現場檢測。研發出的新型結核病診斷技術以及「腫瘤捕手」技術具有高特異性,產品性能高於進口試劑盒;「腫瘤捕手」技術基於高親合力磁顆粒-多霂レ怬鰹ヾA實現了對循環腫瘤細胞的高效富集和檢測,產品性能顯著高於國內外同類型產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