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國務院部署實施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

2018-06-14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國政府網報道,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實施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持續改善空氣質量;確定進一步擴大進口的措施,促進調結構惠民生和外貿平衡發展。

會議指出,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順應群眾期盼和高質量發展要求,在「大氣十條」目標如期實現、空氣質量總體改善的基礎上,以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和長三角地區等重點區域為主戰場,通過3年努力進一步明顯降低細顆粒物濃度,明顯減少重污染天數。一要源頭防控、重點防治。在重點區域嚴禁新增鋼鐵、焦化、電解鋁等產能,提高過剩產能淘汰標準。集中力量推進散煤治理。大幅提升鐵路貨運比例。鼓勵淘汰使用20年以上內河航運船舶。明年1月1日起全國全面供應符合國六標準的車用汽柴油。開發推廣節能高效技術和產品,培育發展節能綠色環保產業。二要科學合理、循序漸進有效治理污染。在重點區域繼續控制煤炭消費總量,有力有序淘汰不達標的燃煤機組和燃煤小鍋爐。建立覆蓋所有固定污染源的企業排放許可制度,達不到排放標準的堅決依法整治。加強揚塵、露天礦山整治,完善秸稈禁燒措施。堅持從實際出發,宜電則電、宜氣則氣、宜煤則煤、宜熱則熱,確保北方地區群眾安全取暖過冬。三要創新環境監管方式。推廣「雙隨機、一公開」等監管,鼓勵群眾舉報環境違法行為。嚴格環境執法督察,開展重點區域秋冬季大氣污染、柴油貨車污染、工業爐窯治理和揮發性有機物整治等重大攻堅。完善法規標準和環境監測網絡,強化信息公開和考核問責,動員全社會力量合力保衛藍天。

讓群眾切實感受到降稅好處

為推進互利共贏開放戰略、維護自由貿易,在穩定出口的同時進一步擴大進口,倒逼國內產業改造提升,更好滿足群眾多樣化需求,會議確定,適應消費升級和供給提質需要,支持關係民生的日用消費品、醫藥和康復、養老護理等設備進口,落實降低部分商品進口稅率措施,減少中間流通環節,清理不合理加價,讓群眾切實感受到降稅帶來的好處。大力發展新興服務貿易,促進研發設計、物流、諮詢服務、節能環保等生產性服務進口。完善免稅店政策,擴大免稅品進口。增加有助於轉型發展的技術裝備進口。會議要求,要優化進口通關流程,開展海關「經認證的經營者」(AEO)國際互認,提高進口貿易便利化水平。清理進口環節不合理管理措施和收費。創新進口貿易方式,支持跨境電商等新業態發展。加強外貿誠信體系建設和知識產權保護。促進對外貿易和對外投資有效互動。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