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廣東今年頭5月繳5.4噸毒品

2018-06-14
■現場展示繳獲的毒資毒品。香港文匯報記者帥誠  攝■現場展示繳獲的毒資毒品。香港文匯報記者帥誠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昨日,廣東省禁毒委員會召開全民禁毒工程新聞發佈會,會上公佈今年前五月,廣東偵破獲毒品案件4,655宗,抓獲疑犯5,504人,繳獲毒品5.4噸;查處吸毒人員近4萬人,強制隔離戒毒約1.9萬人,毒情形勢得到有效遏制。今年互聯網販毒趨勢有所增加,吸毒人群低齡化明顯。

吸毒呈低齡化趨勢

廣東省禁毒委副主任、禁毒辦主任、公安廳副廳長林偉雄表示,從今年目前的涉毒案件來看,源頭性製毒犯罪同比下降80.3%,輸出型犯罪也下降47.6%,而新發現吸毒人員減少了33.6%。在警方和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毒品交易呈現出交易量減少,交易難度加大,交易周期長的態勢,全民禁毒已深入人心。

但是,林偉雄也指出,儘管廣東省禁毒工作取得階段性明顯成效,但受國內外毒情影響,形勢仍不容樂觀。「由於廣東省口岸多,海岸線長,毒品中轉集散仍然活躍,且網絡販毒活動數量明顯上升,互聯網販毒手段趨於常見。「而最令人擔憂的是,毒品濫用及吸毒人群出現低齡化趨勢,青少年吸毒現象突出。此外,毒品種類依然層出不窮,目前已發展為第三代毒品活性精神物質,以黑護毒和以毒養黑的情況仍然存在。

粵湘聯合斬跨省製販毒鏈條

此外,在廣東省禁毒委還在會上公佈了一宗粵湘警方聯合斬斷跨省製販毒鏈條案。據了解,在粵、湘兩省禁毒部門及廣州市、郴州市公安局禁毒支隊的統一指揮下,白雲警方近日聯合郴州市嘉禾警方成功破獲一起公安部目標特大製販毒案,抓獲疑犯10人(其中香港籍1人),繳獲毒品冰毒成品7.03公斤、半成品20公斤,在郴州摧毀製毒工廠1個,查扣涉案車輛2台,斬斷了一條跨省製販毒的黑色鏈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