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凝聚共識 標本兼治 共同發力

2018-06-14
■6月8日,十三屆全國政協第四次雙周協商座談會在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主持會議並講話。 新華社■6月8日,十三屆全國政協第四次雙周協商座談會在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主持會議並講話。 新華社

全國政協雙周會聚焦解決執行難

十三屆全國政協第四次雙周協商座談會8日在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主持會議並指出,生效裁判文書的執行成效,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狀況的綜合反映,是全面依法治國水平的體現。政協委員圍繞「基本解決執行難問題」協商議政,有利於廣泛凝聚各界共識,營造破解執行難的社會環境。委員們表示,要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優勢和制度優勢,形成合力,共同為人民法院打好這場攻堅戰創造條件,助力助威。■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記者王曉雪 北京報道

此前,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組織委員赴最高人民法院以及河南、上海、北京等地調研,詳細了解相關情況,通過調研與協商座談,明確思路,凝聚共識。

在座談會上,12位委員從法治保障、聯合懲戒、信息化建設、執行救助、綜合治理等多個方面,對解決執行難問題建言獻策。委員們認為,受相關制度不健全、社會法治意識淡漠、市場主體風險防範意識欠缺等因素制約,執行過程中的查人找物難、財產處置難、案件終結難、聯合懲戒難等問題仍沒有根本解決,切實解決執行難問題依然任重道遠。

完善頂層設計 形成執行工作大格局

「執行難」難在哪裡?全國政協委員、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駐會副主任呂忠梅認為,病症在法院,病因在社會環境,病根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不足。破解「執行難」,關鍵要祛除「病根」。呂忠梅建議,要站在推進全面依法治國、促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高度,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思維,完善頂層設計。

她建議,黨中央針對解決執行難問題出台專門文件,作為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國的一個重要舉措。明確將解決執行難問題納入黨委工作,作為政法委的重要工作事項,推動形成「黨委領導、政法委協調、人大監督、政府支持、法院主辦、部門配合、社會參與」的執行工作大格局;建立解決執行難的部門協作、信息共享、聯動處置、政府兜底等基本工作機制,明確各部門、各單位的工作主體責任,將「解決執行難」作為綜合治理考核指標,進行年度綜合考核。

法院執行已生效判決的前提是充分掌握被執行人財產和人身信息。目前這類信息散見於公安、監察、國土資源、建設、規劃、房管、稅務、工商、勞動保障、國有資產管理、銀行、證券、保險、出入境管理、招投標管理等各部門。

委員們認為,執行難涉及社會治理問題,更是一項系統工程。要從根子上解決執行難問題,需要全社會共同合力、多部門共同配合,形成黨委領導、政法委協調、人大監督、政府支持、法院主辦、部門配合、社會參與的執行工作大格局。

委員們建議,要建立健全財產信息登記、社會誠信、企業和個人破產、執行救助等制度,加快強制執行立法進程,加大對失信聯合懲戒力度和抗拒執行的打擊力度,構建不敢逃債、不能逃債、不願逃債的制度體系。要推進信息化與執行工作的深度融合,加快實現信用信息共享。要合理區分界定「執行難」與「執行不能」案件,建立執行不能案件依法退出機制。

加快立法進程 打擊拒執犯罪

同時,政府部門要帶頭履行法院的生效裁判,樹立守法誠信的良好形象。要加強典型案例宣傳,引導社會公眾理性看待和規避市場風險。要加強對法院執行工作的規範和監督,杜絕消極執行、拖延執行、選擇性執行和亂執行行為。

此外,委員們認為還需不斷完善法律法規,構建長效機制,從制度層面、立法層面為法院解決執行難提供強大的法律保障。「要轉變運動式的工作方式,將解決執行難問題納入法治化軌道。」呂忠梅建議,加快「強制執行法」、「信用法」等法律的立法進程。全國政協委員黃廉熙和皮劍龍也建議完善相關法律法規,加大對拒執犯罪的打擊力度。

健全社會信用體系建設

誠信是基本解決執行難的關鍵一環。失信聯合懲戒是當前解決執行難的一項重要措施,更是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的重要內容。從2013年10月至今年5月,全國法院累計發佈失信被執行人名單1,059萬例,促使246萬失信被執行人主動履行了法律義務。

不過,委員調研時也了解到,由於沒有約束機制,商家在面對高消費的被執行人時,在利益驅動之下,往往會選擇忽視;另外,即使查到被執行人名下有車,只要車輛不在本地,要想控制也是難事。為此,全國政協委員王均金建議,充分發揮社會信用體系建設部際聯席會議制度的作用;加大失信聯合懲戒力度,豐富懲戒手段;引導市場主體將誠信調查作為交易前提,進一步提高失信成本。

全國政協委員孟慶豐則建議,進一步利用信息技術推動實現部門間信用信息共享,拓展聯合信用懲戒範圍,提升聯合信用懲戒效果。加快「兩辦意見」規定的11類100多項信用懲戒措施落實到位,推進失信被執行人跨部門協同監管和聯合懲戒機制建設,整合現有聯合懲戒措施,完善相關技術功能,實現對失信被執行人的智能攔截、自動懲戒。同時,建立執行信息化和聯合信用懲戒的督促、通報機制,嚴格落實參與部門的工作責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