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以人民為中心創作精品

2018-06-14
■豫劇《九品巡檢》劇照。 香港文匯報河南傳真■豫劇《九品巡檢》劇照。 香港文匯報河南傳真

李樹建說,他從藝45年,擔任豫劇院團長31年,是真正地趕上了好時代、新時代。黨的十八大以來,他們編排出了《焦裕祿》、《常香玉》,還有廉政豫劇三部曲《全家福》、《九品巡檢》等,多次獲得國家大獎,受到領導和觀眾的歡迎和高度評價。今年,他們將會繼續推出一些精品力作,比如精心打造精準扶貧大型現代戲《堯山情》,創作一台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的現代戲《河南人》,繼續辦好一年一次的中國豫劇北京優秀劇目展演月等。

他認為,中國戲劇藝術博大精深,特別是豫劇,真正體現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人民性,體現了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例如古裝戲《包青天》中「勸陳世美」,包公唱:「一告你父母雙亡,你不戴孝,身在朝中穿紅衣,陳駙馬你可穿不得。論吃還是家常飯,論穿還是粗布衣。家常飯粗布衣,知冷知熱結髮妻」,這在古代叫從嚴治吏,現在叫從嚴治黨。再如現代精準扶貧戲中的幾句唱詞:你的困和難有人在關注,你的痛和苦有人很在乎,是誰在你們門前修了一條路,是誰把你的危房換新屋,只有我們的黨,人民才幸福。

李樹建說,戲曲人要爭做平常人,演不平常戲。文藝創作不能在經濟大潮中迷失方向,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持人民性,推出一批思想精深、藝術精良的優秀作品,推出一批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在文藝創作中決不褻瀆歷史、褻瀆祖先、褻瀆英雄,決不讓那些廉價的掌聲、無底線的娛樂、無節操的垃圾進入我們的生活,走進我們的創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