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組織展演 拯救稀有劇種

2018-06-14
■李樹建走進美麗鄉村水道口演出。 香港文匯報河南傳真■李樹建走進美麗鄉村水道口演出。 香港文匯報河南傳真

李樹建說自己不僅僅是河南豫劇院院長,還是河南省戲劇家協會主席,因此,如何傳承、傳播河南其他地方戲戲種也是他所思考的問題。

「豫劇是河南的代表劇種,這幾年通過不斷創新,豫劇有了較大發展。但除了豫劇,河南省內還有很多地方稀有劇種,他們同樣有極高的藝術價值,卻面臨後繼無人的危機。」李樹建表示。

去年3月份,李樹建組織一批稀有劇種在河南鄭州展演。河南省內大平調、柳琴戲、宛梆等15個稀有劇種的傳統經典劇目,觀眾裡三層外三層聽得如癡如醉,讓鄭州的市民大飽眼福。

基層文藝院團亟待扶持

李樹建亦十分關注基層文藝院團的生存發展問題。為了弄清楚劇團的情況,他給多位基層院團的團長打電話,了解他們的演出和收入情況,徵求他們的意見和建議。

李樹建了解到,目前全國60%的縣級院團生計困難。有的基層院團服裝道具老舊不堪、樂器多年未更新或者只有簡陋的燈光和擴音設備,連演出質量都無法保障;有的因為生存困難,去「趕場」某些商業活動,無暇顧及對於劇目、劇種的傳承;有的條件太艱苦,工資太低,不少演職人員辭職......歷數這些困境,李樹建很痛心。

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文藝事業是黨和人民的重要事業,文藝戰線是黨和人民的重要戰線。李樹建表示,基層院團是宣傳黨和政府政策的重要組成部分,必須加強引導和扶持。為此,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李樹建呼籲要加強對基層文藝院團的扶持力度。「國家和河南省都下發了扶持政策,希望地方政府重視落實到位,扶持基層院團成長,為農民演出更多優秀劇目,通過創新劇目宣傳黨的好政策。農民精神文化生活豐富了,素質提高了,誰還去賭博、看低俗節目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