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傳承發展】「文化基金」最快7月接受申請

2018-06-14
■馬浩文接任文促會執行會長,張建宗頒發證書。■馬浩文接任文促會執行會長,張建宗頒發證書。

特區政府在今年財政預算案中提出撥出1.4億元支援本地藝術團體和藝術家在粵港澳大灣區作文化交流,香港義工聯盟、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於3月21日宣佈成立「香港文化促進藝術發展基金」,首期注資1,000萬元,以扶植本地文化藝術團體,推廣本地文化藝術。基金負責人馬浩文表示,消息公佈後收到不少查詢,基金最快7月開始接受申請,這段期間有講座協助申請者。

馬浩文介紹,基金主要與民政事務局及香港藝術發展局(藝發局)合作,已獲藝發局資助的本地文化藝術團體,可由局方轉介至基金。「不過,我們也歡迎團體特別是中小型藝術團直接提出申請。」

辦講座助了解申請程序

說起申請者條件,馬浩文指,我們的條件會按照藝發局的標準,但我們發現有些團體因不認識這套標準,過往也未試過申請,我們作為民間組織,希望用較彈性的方式幫助他們,因此我們會有一個酌情處理機制,也會舉辦講座幫助他們了解有關申請程序,我們在3月辦過一次講座,有超過60人參加。

他續指,基金會在年頭、年中接受申請,申請者只要在每輪申請中遞交一份申請書,申請項目可以是單一活動或一系列的建議項目,基金特別成立了審批委員會,估計整個審批程序需時半年,但仍較政府快一半時間。

馬浩文指,基金自3月公佈消息後,已接到不少查詢,包括演藝學院、文化中心、舞蹈學校、音樂學校等,大家也希望爭取更多到內地演出的機會。「我們也到過粵港澳大灣區考察一些演出場地,例如中山、珠海、斗門、澳門,之後也會去深圳、東莞、廣州、佛山等地,內地演出場地很多而且新穎,我們希望推動更多本地團體到內地演出,藉此加深兩地文化藝術交流。」

基金首期注資1000萬

基金首期注資1,000萬元,馬浩文指,未來會繼續籌募更多資金,希望企業捐款給基金或透過專項贊助的方式,一同支持使基金做大做強,搭建支援本地文化藝術發展的大平台,實現香港成為國際文化藝術大都會的願景。■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記者 沈清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