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傳承發展】倡思考如何令青年學傳統文化

2018-06-14
■馬浩文(左三)出席北京全國兩會與眾委員合照。■馬浩文(左三)出席北京全國兩會與眾委員合照。

馬浩文基於對中國傳統文化藝術的熱愛和推廣,去年出任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執行會長,為弘揚中國優秀傳統文化藝術、促進香港與內地的文化藝術交流盡一分力。

對於香港被一些人形容為「文化沙漠」,他不太認同。他說:「特別是年輕人,他們不是不喜歡文化,只是喜歡自己發掘自己有興趣的事物。對文化推廣者來說,大家可以思考如何引發年輕人對學習傳統文化的興趣。」

馬浩文舉例指,中國武術是香港重要文化之一,在上世紀七、八十年代,香港曾湧現一批炙手可熱的武打明星,如李小龍、成龍等,他們主演的武打電影,在本地和海外都掀起了「功夫熱」。不過,年輕人近年來更喜歡學習外國武術如泰拳、跆拳等。

籲武術定全國通行考評標準

「對學習者來說,泰拳、跆拳等武術有一套清晰專業的考評標準,他們能夠清楚了解自己的學習水平,反觀中國武術考評標準模糊甚至沒有。好似我學太極,人家問起我,我說我師承何人、學了幾年,然後沒有了,因為我沒法說出我的學習成績。」

在馬浩文看來,好像武術等中國傳統文化,我們國家可以制定一套全國通行的考評標準,然後每年通過比賽選拔優勝者。

他指出,外國在推廣自己的文化方面很有方法和技巧,例如很多國家都會為該國知名菜系「申遺」,例如韓國泡菜在2013年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我們國家有很多博大精深的菜系都是可以『申遺』的,這樣能夠更好地向世界推廣同時開拓商機。」

不過,他強調,「標準」並非等同「最好」,「例如某個菜式你無論怎麼做都不能偏離這個標準,然後你在此基礎上力求發揮,再形成自己的品牌。」■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記者沈清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